【解放·口述】李剑锋:19岁的通讯员把我拉到身后,就牺牲了

2019年04月18日 17:28:15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dcc8bb9dac44b0982676947373bddd5 18252189 2019-04-18 17:28:15 /a/20190418/8dcc8bb9dac44b0982676947373bddd5.shtml

【编前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为了传承弘扬革命传统,感受南京这座城市的骄傲和荣光,江苏新闻广播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南京解放——老兵口述史》,通过亲历者的讲述,重温70年前那段峥嵘岁月。

  渡江战役老战士李剑锋,渡江战役时他担任34军101师302团2营副教导员,解放南京后随军南下,改编至28军。

  李剑锋老将军今年已经93岁,江苏邳州人。1926年出身于贫苦农家,14岁时,就跑去参加了革命,当了一名勤务兵。    

  打完淮海战役,部队士气大振。李剑锋回忆说:“当时从徐州进军,过淮河进军长江,到1949年元旦,准备过江,大家情绪很高。”

  他还创作了歌曲,就叫《胜利歌》,至今,他仍喜欢唱上几句:“今年是个胜利年,全国胜利在今年,同志们再努一把力,打过那南京过新年。”

  部队南下时,得到了人民热烈拥护。李剑锋说,当时为了进攻长江,山东沂蒙山区的大姐大嫂都在给部队做“进军鞋”,两只鞋子一边写“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另一边写“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鞋头上则写着“革命到底”。

  “四月初,我们就开始扫江边据点了,四月十几号我们把仪征县打掉,消灭国民党县政府和县委。到4月20号晚上,我们就开始按照毛主席那个计划,烧江北的桥头堡,凡是江边还有敌人据点的,首先把它烧光,到23号,就22号的晚上,23号拂晓我们过江了。”

  当时,李剑锋所在团突击十二圩受阻,他带着通讯员去一探究竟。不料敌军突然袭击,19岁的通讯员谭义联一把将李剑锋拉到身后,为他挡住了子弹,自己却倒下了:“通讯员有经验,这个危险,原来我在前面,他在后面,这个时候,他把我拉到后面来,刚没走几步,铛铛铛的枪声,把他脑袋打掉了。”

  李剑锋忍着悲痛,赶回指挥所通报情况。指挥所迅速调集炮火猛攻,终于在第二天黎明前解放了十二圩,这仗打得极其惨烈。“580人牺牲了100多人,都埋在了十二圩北边野坡里,没有碑文也没有名字。”后来遗骨被迁到镇上的烈士陵园,李剑锋每年都会去看看他们。“当时来的时候,就找到几块骨头,在石碑底下,其他的骨头都没有了吧。”

  李剑锋还记得,那时候南京城内到处都有警察维护治安,迎接解放军进城,新街口的百货商店照常营业,老百姓们对解放军十分欢迎,拍手称快:“我们进总统府的时候,总统府开门的家伙一开门都欢迎解放军。我们住在迈皋桥那里,跟老百姓像家人一样。我住在药店老板楼上,那老板可好了,有时候茶饭都帮忙弄得好好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顾倩颖 编辑/蒋婕)

  链接:

  【解放·口述】这位老兵给渡江战役找来了船 70年后,他仍然说:“没有人民就没有胜利!”

  【解放·口述】94岁老兵讲述:游击队员坐木桶过江送情报

  【解放·口述】李洪杰:过江后有美国人给我们拍照

  【解放·口述】李学根:部队要求共产党人不怕死不能掉队

  【解放·口述】王美田:子弹正好从我耳边过去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