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社工可晋升公务员!南京出台文件留住优秀社工人才

2019年04月18日 17:18:58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66dca28888a41b4bb611139a744ff7b 18252055 2019-04-18 17:18:58 /a/20190418/866dca28888a41b4bb611139a744ff7b.shtml

  社工难招人,难留人,社工难题的背后,更多的是职业待遇不佳、职业前景不明朗等问题。日前,秦淮区在南京市城区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1+4”系列文件,提高社工薪酬待遇的同时,社工们还可通过定向招考化身公务员。

  当社工干得多拿得少

  33岁的卢宁是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玉带园社区党委书记,去年刚通过秦淮区的定向招考,从“小巷总理”变成了公务员身份。谈及以前的工作和待遇,卢宁说,确实是不成正比。在她记忆中,汛期时常三四点醒,要去居民家中看望帮助社区居民防汛排水。而每个月的收入只有一千三四百块钱。

  定向招考变成公务员

  十年的坚持,卢宁看过不少社工来了又走,大多是不满意社工工作内容,认为“繁琐劳累,谁都能干”;还有一部分人认为收入太少,职业没有“未来”。卢宁的坚持等来了去年统一定向招考的机会,身份变成了公务员,这也给了她极大鼓舞:“激励年轻人到社区来,然后也能够坚韧不怕困难地走下去。”

  每年一个定向招考名额,已成秦淮区中青年社工们努力竞争的目标。此次《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1+4”系列文件的出台,就强调要加大从社区工作者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秦淮区民政局社区建设科科长陶琼表示,民政部门要求从优秀社工中定向招录,提高社工职业自豪感,让他们有一个晋升的空间,比一般公务员的招录竞争小多了。

  “三岗十八级”普遍涨工资

  除了“入编”,文件出台之后,社工工资普涨一千多元。秦淮区学习上海等地经验,将社区工作者分为“三岗十八级”,根据社区工作者岗位特点、社区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相关专业水平等综合因素,定岗定资。普通社区工作者平均薪酬可达78485元/年。

  记者了解到,同为老城区的鼓楼、玄武两区也开始启用“三岗十八级”的薪酬体系,三区同标。目前南京全市社工约1.4万人,这份“秦淮定制”的社工“职业规划”所获成效,将成为南京市基层治理的生动经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