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口述】王美田:子弹正好从我耳边过去

2019年04月21日 19:58:32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11958ec8e604d67a661eb20aed52330 18285675 2019-04-21 19:58:32 /a/20190421/f11958ec8e604d67a661eb20aed52330.shtml

  88岁的王美田现住浙江杭州,可能因为从事电话员的缘故,记忆力惊人。他1948年9月参加革命,先参加了淮海战役,后随部队南下。渡江战役时在第35军103师电话连担任电话员,清楚记得自己入伍的日子、部队整顿时间等,也曾在执行任务时命悬一线,万幸的是,子弹从他耳边擦了过去。

  “淮海战役结束以后,我们住在江苏徐州东面一个草码头。渡江战役的前奏已经有了,我记得正好二月二的下午部队要出发,因为老百姓说,二月二龙抬头。”

  1949年4月20日,王美田所在的103师,接到攻打江浦县的任务。王美田听着师长指挥,一边背着电话机,一边扛着线,随时给下边307、308、309团下指令。他的任务是在指挥所让电话机保证与三个团的联系随时畅通,12点以前打外围,这3个团在江浦县的外围攻打敌人地堡,到了12点,外围战斗基本就结束了,报告后师长下命令:先暂时休息下,休息以后待命:“到了12点以后,师长下命令了,全面进攻开始,3个团向城里进攻,一直到拂晓,就这么解放了。”

  第二天早上,电话连跟着指挥所前进到江浦县。因为我军的电话线设施为单线接通,国民党电话设施比我军先进,采取以战养战的策略,需要采用国民党较为先进的双向设备。江浦县攻打之后,我军需要把国民党电话线拆下来,因为王美田个子比较矮,就由他爬到电线杆上取电话线,谁知此时城墙上还有没撤退的国民党,他们看到爬在电线杆高处的王美田,就朝他开枪:“射击了以后,子弹正好从我耳边过去。”

  部队过长江后从下关进城,驻扎在原来国民党国防部第二厅,进驻南京后,不允许单独出门。有一次难得的机会,在新街口,王美田看到照相馆,就和战友说,去照个相吧。这张照片,王老至今保存完好。他说,那个时候的天气,南京多阴天,很潮湿。他们就是冒着小雨,走泥土、翻高山,一直这么走过来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赵梦琰)

  【解放·口述】94岁老兵讲述:游击队员坐木桶过江送情报

  【解放·口述】李剑锋:19岁的通讯员把我拉到身后,就牺牲了

  【解放·口述】李洪杰:过江后有美国人给我们拍照

  【解放·口述】李学根:部队要求共产党人不怕死不能掉队

  【解放·口述】这位老兵给渡江战役找来了船 70年后,他仍然说:“没有人民就没有胜利!”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