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南京劳动监察部门对江苏省中旅等违法违规旅行社立案调查

2017年07月06日 10:47:00 | 作者:蒋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6月中旬,荔枝新闻连续报道了江苏省中旅、江苏万达原野国际旅行社、南京东方国际旅行社这三家组团社要求出境游导游自行垫付工资才签订劳动合同并予以出境游领队备案的违法违规行为。报道发出后,南京市旅游委立刻暂停了这三家组团社领队业务备案工作,劳动监察部门也展开了检查。(详情可戳:《领队导游需自垫工资才能备案?南京市旅游委责令相关组团社整改》

  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最新消息:目前,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已经对江苏省中旅立案调查;南京市鼓楼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已经对江苏万达原野国际旅行社立案调查。对于报道中涉及的另一家旅行社——南京东方国际旅行社的调查,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表示,将在完成对江苏省中旅的案件调查之后展开。

  市、区两级劳动监察部门向荔枝新闻通报了目前调查的最新进展。

  调查进展——江苏省中旅: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案审科陆飞告诉荔枝新闻记者,接到记者举报后,他们对江苏省中旅作了初步调查,调取了相关证据,也与南京市旅游委交换了问题和意见。经过近两周的调查,现已查明,江苏省中旅确实存在要求部分出境游导游签订“自愿自行付工资和社保”的书面承诺书,并收取每人1.998-4万元不等的垫付工资等费用。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计划今天(7月6日)下午约谈企业负责人,并向企业下发责令整改书。

  陆飞说:“因为属于疑难案件,我们在5日下午由案审科牵头召开了案讨会,初步达成的意见是,我们将责令企业退还目前查实的16名出境游导游1.998-4万元不等的垫付工资社保费用,逾期未退还的,将按照规定对企业进行2千-2万元的处罚。” 那么,省中旅其他出境游导游是否也被要求自行垫付工资和社保呢?面对记者的询问,陆飞表示,他们会和南京市旅游委核实省中旅本次实际备案的出境游导游人数,以做进一步确认。

  调查进展——江苏万达原野国际旅行社:南京鼓楼区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樊学龙告诉荔枝新闻记者,在对江苏万达原野国际旅行社的约谈中,旅行社总经理张阅斌承认企业向20多名出境游导游收取了每人13800元的“入职费用”,并表示愿意接受整改。

  樊学龙:“旅行社向出境游导游收取了五项明细费用,我们只能从项目名称上分析处理两项,也就是工资和社保,我们要求企业向这20多名出境游导游退还收取的工资和社保费用,其余收取的如管理费或质保金等,当事人可以通过劳动仲裁等方式要求企业退还。”

  樊学龙表示,鼓楼区劳动部门会继续调查了解江苏万达原野国际旅行社其他出境游导游是否也有此遭遇。该社限期整改完毕后,劳动部门还会复查,确保企业将相关费用退还给导游。樊学龙告诉荔枝新闻记者,鼓楼区劳动部门还对辖区内部分其他有出境游业务的旅行社进行了专项检查。

  相关案件的调查及处理进展,荔枝新闻将继续关注。
相关新闻报道
荔枝调查:人工成本增加 守法的旅行社真的就撑不下去吗?
荔枝追踪:让导游写自交工资“申请书”? 南京多家旅行社涉嫌违反劳动法
荔枝监督:暑假旅游旺季来临 出境游导游们为何愁眉不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