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口述】这位老兵给渡江战役找来了船 70年后,他仍然说:“没有人民就没有胜利!”

2019年04月22日 16:25:39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e568488a28641f49c6a7d570350736b 18294493 2019-04-22 16:25:39 /a/20190422/3e568488a28641f49c6a7d570350736b.shtml

【编前语】
  70年前,他们在长江沿岸浴血奋战、英勇支前,用生命书写人民的胜利,铸就共和国的丰碑。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对于他们来说,是人生中的高光时刻!在即将迎来渡江战役胜利和南京解放70周年之际,让我们聆听这场战役亲历者的讲述,重温波澜壮阔的历史,汲取催人奋进的力量。

  参加渡江战役的时候,徐法全只有17岁。时隔70年,他再次来到长江边,这里曾是他战斗过的地方。今天(4月22日),等待他的是一群“00后”新兵。对老兵胸前的军功章,新兵们兴趣很大,他们一直围着看,追着问。“这是解放奖章,这是淮海战役的,这是渡江胜利纪念奖章……”

  进攻南京前夕,徐法全被上级配署给35军,执行侦察南京的任务。4月21日零点,举世瞩目夺取南京的战斗,终于在百万雄师竞渡长江的宏伟篇章中打响了。35军定下了周密的攻击方案,103师负责攻占江浦,104师攻打浦镇,105师从正面突破,切断江浦、浦镇之敌的联系。“首先我们拿下了大顶山、二顶山,占领了山以后,就控制下来了制高点,到第二天晚上就把江浦打下来了。”

  当年17岁的侦察员徐法全有勇有谋,冒着敌人的炮火,他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带队坚决完成任务。“我给一个绳头你抓着,他再给我一个我抓着,谁遇到情况谁松手,沉你一个还有两个做保证。那个时候打起仗来死都不怕了,还怕什么凉啊?拼着命去拼了。”

  在地下党组织的配合下,徐法全摸清了总统府、狮子山炮台等地的地形地貌和兵力部署。他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给要渡江的部队找船。“从浦口找到了下关电厂拉煤的船,由两只船来回地拉部队。在江浦的地方,老百姓给我们找了一部分小船,一次可以运一个营,船不少的,十多只船。”

  1949年4月23日拂晓前,35军全部登上南岸——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4月23日南京宣告解放。“解放南京,在当时是人心所向。”这是徐法全对渡江战役最深的印象。

  “渡江战役的胜利主要是伟大的共产党的英明领导,第二是人民的大量支援。没有人民就没有胜利。永远不能忘记老百姓,永远不能忘记人民,要时时刻刻为人民服务。”看着这些朝气蓬勃的新兵面孔,老兵徐法全激动又高兴,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他,有太多的话想说。“平时多留点汗没有事,打起仗来少流点血。永远不能忘记过去,只有知道过去才能更好地完成将来。我们这些人经过党几十年的培养,几十年的教育,我们的任务就是把革命的传统传给下一代,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好!”

徐法全和妻子、女儿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国正)

  链接:

  【解放·口述】94岁老兵讲述:游击队员坐木桶过江送情报

  【解放·口述】李剑锋:19岁的通讯员把我拉到身后,就牺牲了

  【解放·口述】李洪杰:过江后有美国人给我们拍照

  【解放·口述】李学根:部队要求共产党人不怕死不能掉队

  【解放·口述】王美田:子弹正好从我耳边过去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