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寻梦 华拓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

2017年12月22日 16:47:00 | 作者:余根网 姜闰阳 任思颖 展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山河寻梦,华拓画展”12月22日下午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展览由江苏省文化厅主办,省国画院,省美术馆承办。展览时间为2017年12月22日至28日。

  华拓先生是江苏省国画院发展历程中很值得关注和研究的画家。这是因为除了他本人的艺术造诣之外,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新金陵画派”接续和发展的状态,代表了江苏山水画在一个时代所达到的水平和高度。作为曾经的江苏省国画院山水画研究所所长,华拓先生不仅自己在艺术上孜孜以求,还为画院山水画的整体发展及对外传播做出过自己的贡献,有力的推动了江苏山水画艺术的传承创新。 

  本展得到各级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鼎力资助,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有过卓越贡献的老艺术家的尊重和关怀。华拓先生的山水画是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好体现,是“新金陵画派”精神在新时代继承与创新的成功范例。

  他在80年代初异军突起,成为当时国内令人瞩目的山水画新生力量,究其原因就在于他紧紧抓住“新金陵画派”的精神圭臬,把握江苏山水画最核心、最本质的要素和目标,在艺术语言上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不重复老一代画家的程式及图式,形成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个人面貌,开启江苏山水画在新时期的新风尚。

  从华拓先生的山水画风格来看,最突出的莫过于他对色彩的运用。他早年版画的学习经历使他没有传统设色的桎梏与束缚,反而西画的色彩理念被他毫不犹豫的拿到中国画的创作中。在华拓山水画中,处处充满了浓烈炽热的色彩对比,大面积厚重的色块冲撞、融合、交织,形成了华拓特有的色相之间互争、互溶、互补状态,甚至笔墨有时会隐隐藏匿于强烈的色彩关系中。这在传统中国画“水墨为上”、“色不碍墨,墨不碍色”观念中简直不可想象。这种“离经叛道”式的变革通过华拓腕下的“妙笔回春”,形成了“别有洞天”的山水奇景。

  在画面构图上,引入版画的整体感和泾渭分明的块面结构促成华拓山水画具有现代审美的意趣和取向,更加贴近当代观画者的欣赏习惯和审美需求。

  这恰恰契合“新金陵画派”对时代风尚的敏锐把握与创新诉求。这里面有钱松喦、亚明等前辈对华拓的深刻影响,但更多的是华拓在山水画创新上的胆识:他把有唐以来的传统“泼墨”、中国传统山水画“青绿和金碧”、版画艺术以及张大千泼彩技巧等等艺术资源整合起来,融会贯通而自出新意的形成极具现代审美趣味的色彩体块张力,塑造出具有中国气派、民族特征兼具浓郁生活气息和自然情趣的山水图景。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50余幅,除了有少量90年代中后期创作的山水画和极少几件近一、二年创作的人物画和花鸟画作品以外,大部分为华拓先生近几年来创作的山水画精品,无论主题还是手法,皆全面地反映了华拓先生在中国画领域的孜孜追求和高超技艺,彰显出画家的卓越风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余根网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