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凤凰西街》,唱出了多少人奋斗的青春……

2019年04月21日 18:55:59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e9906fe1bc3466198708525bf9dfa12 18284929 2019-04-21 18:55:59 /a/20190421/ee9906fe1bc3466198708525bf9dfa12.shtml

  最近,一首名为《凤凰西街》的歌曲在江苏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其朗朗上口的旋律和催人奋进的歌词使人想起青春的美好,也引起许多年轻人的共鸣。

  

  《凤凰西街》歌词

  五湖四海的美酒/怎能一次喝个够/

  街边撸串的朋友/ 停不下双手舌头/

  月色下的小温柔/ 看夜空中的星斗/

  凤凰西街留下了/ 那些青春和自由/

  脚步凌乱的节奏/记忆中那些忧愁/

  难以触摸的渴求/ 抚不平些许伤口/

  刺痛眼眶的泪水/它不会一直地流/

  那就这样吧/失去的是否还会拥有/

  凤凰向西走/那是梧桐树不再有/

  到底是谁/引燃那团红色的火/

  熟悉的路口/恍然大梦醒了以后/

  初心不变/就像回到了小时候

  据了解,这首歌是在共青团江苏省委的指导和参与下,由青年创业者、音乐人邓力、曹翟创作的。为了献给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号召广大青年努力奋斗。

  凤凰西街留下了/ 那些青春和自由

  为什么叫“凤凰西街”?邓力说,自己毕业于南京审计大学金融专业,凤凰西街是学校附近一条夜市很发达的小吃街,到了晚上分外热闹。念书的时候,他常常和几个好兄弟去凤凰西街的小吃摊上畅聊理想和未来,可以说,凤凰西街承载着他的青春记忆和美好初心。如今的他从金融行业从业者成功转型成为了一名文创产业创业者,他的青春也如同凤凰西街的小吃摊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城市的变迁,变得越来越有序,而不变的,依旧是那些努力生活过的曾经。

  曹翟是邓力的好兄弟,也是一名原创音乐制作人,他说,当听到这首歌最初版本的旋律时,立刻就喜爱上了。其中,他最喜欢的歌词是“到底是谁/引燃那团红色的火”,每当唱到这里,他都感觉心中那团奋进的火焰从未熄灭过。

  刺痛眼眶的泪水/它不会一直地流

  作为创业者,邓力和曹翟都经历过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但为了心中的梦想,他们始终不轻言放弃。

  2013年,抱着给喜好音乐、影视、绘画等文艺的年轻人们建设一个共同追求文化梦想家园的初衷,邓力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在南京创办了“橘子星球俱乐部”,成立之初以音乐作为突破口,组织了许多歌手、音乐制作人,通过音乐节、诗歌会的方式在高校间进行巡演。

  2015年,可谓是邓力及其团队发展最快的一年,也是最受考验的一年。尽管拿到了多笔融资,但是和很多同时期发展迅猛的年轻公司一样,因为步伐太快,根基不稳,邓力也遇到了之前从未想到过的危机,最终,在几个好朋友的帮助下撑了过来。提起遭遇的一切,他不愿多谈:“创业者从不畏难,创业者最需要的就是解决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

  和邓力一样,曹翟也是一名跨界音乐人。他其实是一名理工科学生,最初成立个人工作室的时候,没有订单,他就向每一位认识的朋友推荐自己的音乐。最后,终于有个朋友找到他,制作自己婚礼的主题曲。曹翟每天把自己关在工作室里,创作了一个礼拜,才完成了满意的成品,最终赚到了自己音乐路上的第一笔钱。虽然只有600元,但他感觉到自己的音乐被人肯定,有种前所未有的自豪感,就这样,随着口碑的发酵,越来越多的人找到曹翟,曹翟也组建了自己的乐队。

  初心不变/就像回到了小时候

  曹翟说,音乐一直是他的梦想和初心,他用自己的实力向家人和朋友证明了自己能行。尽管如今,工作室的发展已经较为稳定,他一直孜孜不倦地抽空学习各种乐理知识,关注编曲新时尚。

  2017年,他就曾放下手中的商演和订单,带领乐队参加了南京森林音乐节的直通赛,但却没能获得好的名次。就在去年,他又再次和乐队成员们一起报名参赛,一个礼拜至少要一起排练三次,他自己每天晚上也在苦练演唱和乐器。终于,他们获得了直通赛的第一名,得以和许多著名歌手同台演出,他离自己的音乐理想又更近了一步。

  无论是邓力还是曹翟,都希望《凤凰西街》这首歌,通过自己奋斗的经历,鼓励有志青年们不忘初心,勇敢追梦。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