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举报”与“反举报”背后的利益争斗

2016年09月01日 13:27:00 | 作者:陈南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年7月28日,因为涉嫌违法停车、非法设置加油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南京嘉伟物流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慧敏在南京栖霞区龙潭设置的非法停车场遭刘俊与龙潭正龙金箔厂负责人史某举报,并被媒体曝光、职能部门予以取缔。然而仅仅半月有余,事情就发生了逆转。孙慧敏主动找到了新闻媒体,要举报之前举报她的人。

  孙慧敏说,因为刘俊和正龙金箔厂史总的举报,她的非法停车场被取缔了,可是,一墙之隔的刘俊的非法停车场却越做越大。这让她心中愤愤不平。

  孙慧敏:“说我是非法的,我也服了。取缔以后,砌了一道围墙,一墙之隔的这边,现在是他们的一片自留天地。我那边被取缔了,那边为什么还在?”

  (举报人 孙慧敏)

  孙慧敏说,就在自己原先被取缔的停车场旁是另一个巨大的非法停车场。而这个非法停车场内同样有一台加油机,而且更加过分的是,附近的金箔厂还悄悄为这处非法停车场提供电源。孙慧敏说,之前举报人举报他,目的并不是为了公众。

  孙慧敏:“揭发我的人讲,为了安全,为了干净等等,而他还给人家提供电源,你们自己看,这个就是证据。他的重中之重是想把这个围墙推了,然后这个停车场归他所有。”

  记者:停车很有利润吗?

  孙慧敏:“肯定有,他这样搞的话,一辆车一个月250块钱,他一年也有个几十万。他真正的目的是要牟取自己的利益。”

  孙慧敏举报的是否属实呢?记者决定实地仔细地察看一下。在现场,记者注意到,一辆牌号为苏A95422的集装箱运输车的前挡玻璃上放有一张《停车证》,编号为149号。上面写的是“凭证进场、有序停放”联系人刘俊,185518XXXX,上面盖章写的是“新太空浴室业务专用章”,浴室专用章办停车证?

  看见记者正在采访,一位途经此地的居民立即上来投诉。附近村民:“我举报过的,没有用。没有人过问。国家花了好多钱,修了一条标准的马路,两面停的全是车,就拿这个地方当停车场。你看,脏乱差。”

  孙慧敏和村民举报的这个非法停车场究竟是何人在经营?那张《停车证》究竟是怎么回事?刘俊是谁?附近的金箔厂与这个非法停车场有没有关联?记者随后联系了刘俊本人。


(当事人 刘俊)

  但刘俊并不承认自己在经营这个停车场。但是一位不愿具名的车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年前后自己还交了一笔不菲的停车费。

  某车队负责人:最近一次交费,应该是在过年的时候。当时开了收据。价格是每车每月250元停车费。

  面对收据,刘俊只得承认收过钱。但是他说自己收取的是“看护费”而不是“停车费”。但是某物流公司负责人杨某却说,这钱就是停车费。

  记者:我在你们车队看到很多停车证。我首先想问一下,这个停车证是谁给你们的?

  杨某:“是刘俊这个停车场发给我们的。停车证是要收费的。”

  而之前杨某公司的车恰恰是停在孙慧敏的非法停车场。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这些车队负责人曾于2016年前后,先后将车停在了孙慧敏和刘俊的停车场,并交纳了相应的费用。无论是刘俊还是孙慧敏,都存在利用非法停车场收取他人停车费的情节。既然如此,他们为什么还要互相举报呢?为什么孙慧敏的非法停车场被取缔了,但是刘俊的却继续在使用?

  记者:孙慧敏举报说你支持非法停车场,还给他供电。

  龙潭正龙金箔厂负责人 史某:“我支持非法停车场,我原来支持她,她怎么忘掉啦?”

  随后记者找到了栖霞区龙潭街道城管科。

  记者:为什么孙慧敏的非法停车场取缔了,而与她一墙之隔、占着马路的非法停车场却存在的挺好?停车证都发到一两百张了。为什么?

  栖霞区龙潭街道城管科科长 曹平:“我先把停车的地块说一下。我们街道被开发区管委会托管了以后,那块地域就是开发区管委会管理的地方。后期正式取缔的话,要开发区管委会牵头。取缔孙女士的停车场,其实应该是开发区管委会牵头的,但是街道办事处在第一时间内高度重视这个事情,以先消除隐患为目的,第一时间我们按照属地化管理先作为起来。”

  记者:同样的情形,街道为何不能迅速响应孙慧敏随后的举报呢?

  栖霞区龙潭街道城管科科长 曹平:“当时取缔她的停车场我们是采取非常规的办法进行了紧急的处理和应急。后续她举报的那个(违法)停车场我们必须按照相关的程序进行。”

  记者随后联系了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城管局,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局综合保税区副大队长蔡瑞敏表示:他们将会同街道城管一同治理好这里的非法停车。

  8月25日,记者再次回访了这里。发现这里的非法停车现象有了很大的好转。不过,蔡队长告诉记者,这里真正的管理者是龙潭街道城管科。

  蔡瑞敏:“是龙潭街道的,我们只是讲不推诿,但责任不在我们。”

  记者:但龙潭街道说是你们的。

  蔡瑞敏:“他砌个围墙,他可能觉得以内的是他的,以外的就是我的了。道路如果讲是我的,你最起码交付给我。不是说,你嘴讲是我的就是我的,对吧?”

  就非法停车场的管辖权问题记者再次电话联系了龙潭街道的曹平科长。

  曹平:“停车场管辖权是我们街道。他们托管我们街道,就已经是他们的,怎么没有交接呢?”

  蔡瑞敏:“就是托管,也不存在上下级关系。他(龙潭街道)应该是区政府管。所以这个职责不分明。造成现在这个结果。”
相关链接:新闻追踪:“举报”闹剧后的反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