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导王富俊手记:《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约翰·马吉篇

2015年12月18日 16:20: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者王富俊,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制作总监,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中约翰·马吉一集编导;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约翰马吉在东京法庭上作证

  “愈夫人、朱女士、刘厨师、王培相、夏夫人、蔡盼生、李高氏、葛叶氏、陈崔氏、董良益、胡金宝… …”这些普普通通的名字出现在一个七十多年前纪录影片的场记单中,这一个个名字的背后是一桩桩惨绝人寰的屠杀和强奸。

  这个用影像和文字记录这些暴行的人,就是美国牧师翰·马吉。

  提到约翰·马吉,多数人都知道他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拍摄下日军暴行的影片,但是没有人能确切地说出约翰·马吉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一共拍摄了多少分钟的影片。

  我们的寻访是从美国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开始的,这里保存着南京大屠杀期间留在南京的部分外国人的书信、日记等原件,约翰·马吉的书信、场记单和部分影片拷贝也收藏在这里。通过对照马吉留下的影片场记单,我们发现有一部分对日军暴行的记录是找不到对应影像的。

  那么,这些失落的影像到底在哪里?

  经过多方联络,我们结识了三个关键人物,他们就是上世纪90年代发现马吉胶片的邵子平先生、约翰·马吉惟一还在世的小儿子休·马吉牧师、还有正在撰写约翰·马吉传记的加拿大作家琳达·格兰菲尔德。琳达是目前为止对约翰·马吉研究最透彻的人了,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了休·马吉对他父亲的了解。80多岁的休·马吉牧师在苏格兰定居,他对我们的拍摄还有些顾虑。

  横向比对这些外国人留下的资料时,我们发现对日军暴行记载比较详细、比较系统的是约翰·马吉。除了他留下的书信记载,光影片拍摄到的暴行就有60多起。当我们对照场记单的文字检索马吉拍摄的一个个案例时,画面中那些有名有姓的受害者定格在屏幕上。当你了解了他们的遭遇时,就仿佛身处当时悲惨的时空之中。

  一幅幅惨状让人不禁想问,究竟是什么使得当年的侵华日军做出如此残暴的兽行?任何后世的行为分析、心理剖解在此时都显得那么得苍白无力。

  琳达在看到这些影片之前,并不知道南京大屠杀,如今她对这段历史已经非常熟悉。她的经验是要把历史事件中的人物看做身边真实存在的人,成为他们的朋友,传递、分享着他们的故事。她和我们在耶鲁分享了她眼中的约翰·马吉。

  休·马吉和我们接触后打消了原有的顾虑,他原本担心卷入中日之间相互指责中。他很清楚日本国内右翼分子的所作所为,正如他在采访中所说:我不理解为什么部分日本人否定这段历史,有些人称之为“南京事件”,有三十万人被残杀的历史惨案,竟然被称为“事件”,我相信日本人一定是羞愧的,但否认在历史上没有任何意义,历史就是事实,不管他们承认不承认。

  邵子平先生提供了他们在上世纪90年代初翻制的马吉影片的录像带,这盘录像带上面标注的影片长度是45分钟。遗憾的是,这盘距今20多年的录像带已经无法播放出画面来了。据邵先生回忆,马吉场记单中记录的部分日军暴行,他在90年代初发现的胶片中也没有看见过。所以,我们在美国又找到了马吉的部分原始胶片并借回国内检索,依然一无所获。此后,邵先生一直致力于寻找这些失落的胶片。

  岁月川流不息,约翰·马吉拍摄的影片距今已有70多年。

  人们不会忘记,正是这位美国人,在1937年地狱般的杀戮时刻,勇敢地用影像记录了日军在中国南京所犯下的暴行。

  多年来,这些影像犹如“一面镜子”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历史的教训,然而它们的使命远未终结。

[约翰·马吉简介]

日本兵院前发放饼干院内杀人:外国摄影师记录南京大屠杀

[创作手记]

南屠纪录片制片人:记录,为让记忆更加清晰

南屠纪录片总编导:让事实说话,换一个视角看历史

[编导手记]

《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东史郎篇

《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松冈环篇

《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辛德贝格篇

《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拉贝篇

《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魏特琳篇

《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威尔逊篇

《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笠原十九司篇

《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乔治·费奇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