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兵院前发放饼干院内杀人——外国摄影师记录南京大屠杀

《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今日开播

2015年12月07日 14:39: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十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将于今日开始在央视科教频道22:00和江苏卫视频道17:40同步播出并同日于荔枝网上线播出。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教育频道、国际频道等平台将在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前后播出这部纪录片。

  该纪录片是第一部以见证、亲历以及探寻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惨剧的外国人视角来表现的作品,弱化了全景式描述,更加注重片中人物与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的直接关联,讲述他们与大屠杀之间的故事,剖析他们的心路历程。

  【纪录片全观察】

  看点一:影像成东京审判重要证据

  来自美国的约翰·马吉,是第一位主要的讲述者。马吉出身于优越的家庭,放弃了成为政客和商人的机会,来到南京当起了传教士。他为南京大屠杀留下了珍贵的影像,并用文字记录了所拍摄的全部内容。而他也不曾想到,这些记录成为了日后审判日本侵略罪行的重要证据。第一期的讲述从日本将要占领南京,1937年11月南京安全国际委员会成立开始,重现了那段历史。翻开马吉的记录,有许多像下面这样的描述。

  “成千上万的平民被绳索捆绑起来,驱赶到下关的扬子江边,众多的小池塘,和空旷的草地上。他们在那里遭到日军机关枪扫射、刺刀砍杀,步枪齐射,甚至被用手榴弹处决。”

  “这是一个7岁男孩的尸体,他被送入大学医院,三天后死去,他身上被刺刀刺了五刀,有一刀刺中了肚子。” 

  看点二:日媒美化屠杀,院前发饼干院内杀人

  片中将马吉的影像与日本进行了对比。“我们原本就不是和这些人在战斗。我们其实是解放他们的勇士,如今到处可以听到人们爽朗的笑声。复兴的气氛,洋溢在整个南京城”,日本摄影师白井茂在院子前面拍摄着日军为南京居民发放饼干的画面,并这样配音。而在日军摄影师不曾涉足的院内,却是另一番景象。一家人被杀害,妇女被强奸,马吉把这一景象记录了下来。

  另一方面,马吉拍摄做礼拜场景的摄影作品被日本《朝日新闻》使用,而照片的说明文字却被改成了“沐浴和平之光”。

  看点三:送医千万,记录者从震惊到麻木

  从最初马吉写给妻子的信中不难发现,他相信日本是一个现代化国家,军队会遵守国际公约,甚至对南京人的恐慌带有一丝不解。

  而后来的经历却让他为最初的天真后悔不已。刚看到暴行时,他震惊的“不敢相信自己的双眼”,愤怒的拿起相机艰难记录。而最后,每天送伤员到医院的马吉写道:“类似受伤害的病人,不断的被送往医院。我想这类可怕的例子有成千上万,也就麻木了,到后来也就不再感到震惊了。”马吉是这场灾难的记录者,是经历者,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受害者。

  【纪录片背后:超越国籍的努力】

  在当时“充斥着屠杀和强奸的孤岛”南京,马吉和许许多多的外国人一样,也在用自己的力量帮助着中国人民。马吉辗转求人,找到同伴将他的影像带出中国,交给了美国政府,希望以此让世界了解并制止日军的暴行,促使日本国内警醒。此外,马吉在有限的安全区内,盖起了一栋可容纳250人的楼房,与同伴日夜守护,保证中国难民的安全。“没让那些难民在那间房子里单独呆过一分钟”,马吉的朋友这样形容他的状态。“这简直是一场噩梦,但每当我醒来都会发现,这却不是一场梦。”马吉异常痛苦,并在痛苦中努力着,在南京的黑暗中亮起了点点希望。

  纪录片用一种近似残忍的真实、出于痛苦的震撼,讲述了南京大屠杀的那段历史,警醒着后代。借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卜宇的话说,“今日所做之事也许并不宏大,但希望大家都能意识到我们有义务为人类的和平作出些微努力,这样的种子在未来一定会生根,发芽,壮大……”。

相关新闻:《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12月7日央视开播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二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三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