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金陵老味道!“00后”在甘熙故居学非遗

2024年01月05日 19:34:03 | 作者:赵英雷 黄鑫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863952afd9b49b18e0ee0f43a9094aa 47497624 2024-01-05 19:34:03 /a/20240105/3863952afd9b49b18e0ee0f43a9094aa.shtml

  今天(1月5日)下午,在甘熙故居,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与南京市民俗(非遗)博物馆,举行“蹊径研学”综合实践课程基地授牌暨成果展示活动,同学们现场汇报了他们的学习成果。

  16年坚守 让“00后”爱上南京白局   

  十里秦淮风光好,小吃好吃的不得了。活动现场,一曲南京白局《我的家乡在南京》,让台下的观众仿佛置身老城南。演出的五位同学,都是南京白局省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黄玲玲的弟子。

  2008年起,黄老师在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旅游管理专业开设白局课程,提起自己的学生,她一脸自豪,“小朋友们毕业以后,都是在各个景点接待全国各地的游客。他们小凳一拿,就唱起来了,这就是我们南京家乡的声音。这样的宣传,比我一个人宣传,那力度是大多了。”

  历经黄老师十多年的心血,如今,用南京话讲述金陵故事、歌颂秦淮古韵,已成为旅游管理专业同学们的核心技能。不少同学因为这项技能,被南京各大博物馆、南京南站、机场等单位录取。也有同学因为对白局的热爱,立志成为白局传人。当天表演的窦可煜同学,目前就跟随黄玲玲老师,在南京金陵风白局曲艺团实习。

  “南京白局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兴趣爱好,更是生活当中的一部分。”窦可煜说,作为“00后”,他想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不仅让南京本地人,也能够让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各地的人,听到南京人的乡音。

  馆校“双元育人” 传承金陵“老味道”

  以南京白局为起点,南京金陵高职校通过社团活动、开设非遗课程等形式,让学生一入校就有机会接触非遗文化。2023年秋季学期开始,学校又与南京市民俗(非遗)博物馆合作,开展非遗综合实践课程。旅游管理专业五年级37位同学全员参与,通过每周3天校内、2天馆内学习,最终形成了云锦、绒花、金陵竹刻、脸谱画等12项非遗研学课程。

  南京市民俗(非遗)博物馆副馆长刘媛之介绍,课程内容包括博物馆讲解员、布展策展、非遗深度研学、明故宫等非遗实地探访等内容。“我们博物馆展示有南京地区的250多项非遗,还有20多个国家级和省市级非遗传承人工作室,学生到这些工作室和老师交流,了解我们本地的非遗优秀文化。”

  活动现场,云锦和南京绒花项目组的同学进行了汇报展示。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旅游营养系主任杨海霞表示,学校将深化馆校合作,继续开展非遗研学课程设计,让更多的中小学生爱上非遗,传承非遗。

  (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黄鑫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