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元旦·节日我在岗|急诊节日不停歇 守护“医”线为生命护航

2024年01月01日 16:55:27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f9eeeed9c864a92959106370fa50a27 47474180 2024-01-01 16:55:27 /a/20240101/ff9eeeed9c864a92959106370fa50a27.shtml

  2024年的第一天,医护人员步履不停,为大家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在中大医院急诊室里,由于今年呼吸道疾病较往年有所增加,医护们格外忙碌。

  上午八点,急诊室里来了一位呼吸困难的患者,值班的薛明医生紧急为老人家进行了气管插管。一顿操作,患者体征恢复平稳,薛医生已是一身大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薛明表示:“上班的时候,我们就要打足120分的精气神,来应对我们突增的就诊量,但是这个工作状态对我们来说,其实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

  每到假期,医院急诊就诊量猛增,为保障运力,医务工作者都步履匆匆,抢救室里的床位从15张加至20张,每一位收治进来的患者,急诊医生都要仔细查看。薛明说:“我们诊室的就诊量,可能要达到平常的2到3倍,抢救室是设置了两组,相当于双班,有两组医生同时在上班,在必要时,我们也设置了一个加强班的医生,来应对节假日这样的一个就诊量激增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这两天来急诊室就诊的以老年患者居多,季节性的突发疾病比较多。另外,小长假期间,宴请聚餐,一些市民饮酒较多作息不规律,引发了一些"节日病"。

  薛明介绍:“在我们的检查发现的患者当中,甲流乙流跟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感染是明显增加的,可能是跟我们假期的人流量,到公共场所的到访,跟人群的聚集交叉是相关的,同时又因为我们小长假的一个缘故,由于我们的传统习惯,心脑血管及消化系统的发病率也是明显的上升的。”

  对急诊医生们来说,分分秒秒,忙忙叨叨,已成为日常。小长假期间,急诊医生也提醒大家:积极预防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家长带孩子外出游玩的时候,也要警惕高处坠落、异物卡喉等意外伤害发生,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安全,防止食物中毒。

  薛明提醒道:“欢庆的同时也要注意休息,调整我们的饮食,跟作息的习惯,从而来预防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这样的一个发生。当我们出现发烧高热,体温大于38度5,超过时间比较长,或者感到有胸闷气喘这样症状的时候,还是建议大家及时到医院来就诊。”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