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元旦·消费观察丨元旦假期 赴一场非遗舞蹈魅力之旅

2024年01月01日 15:40:41 | 作者:马骏腾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f0a0fee892c49e99982a09048eb7d0f 47473594 2024-01-01 15:40:41 /a/20240101/af0a0fee892c49e99982a09048eb7d0f.shtml

  当非遗遇上舞蹈会擦出怎么样的火花呢?昨天下午,一场非遗舞蹈秀在南京秦淮·非遗馆上演,精彩的传统舞蹈类非遗项目“打莲湘”,让台下观众拍手叫好。

  12月31日下午,南京秦淮·非遗馆二楼的长乐剧场里座无虚席,传统舞蹈类非遗项目“打莲湘”正在上演。只见舞者手握一根缠绕着红白绸缎、穿着铜钱的竹棒在空中挥舞,时不时敲打着身体,脚下行云流水变换着各种动作,让人赏心悦目。

  何为“打莲湘”?舞者刘轩彤介绍道,相传许多年前,乞丐们在过节时,会到有钱人家的门前,手拿短棍又唱又跳,说一些吉祥话讨人欢心,求得一些食物充饥。渐渐的,有钱人家为讨吉利,也会专门请一些人到家里来唱。后来,人们把短棍换成了竹子,并穿上铜钱,配着欢快的音乐和通俗易懂的唱词,轻巧地击打手、肩、脚、背和地面,寓意新的一年美好康健,风调雨顺。2015年,“打莲湘”被列入江苏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舞蹈类项目。

  刘轩彤也想通过本次表演,让更多人了解“打莲湘”这一民间舞蹈艺术,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演出过程中,演员们还邀请现场观众一同上台学习“打莲湘”的基础动作,立、跪、蹲、坐、卧,大家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到非遗舞蹈文化的乐趣与魅力。

  “好看!今天对非遗舞蹈有了更多了解。”

  “这个舞蹈多了一些非遗的文化因素在里面,还是挺有看头的,觉得意犹未尽。”

  “像这种非遗的活动,最好再多一些,再深入一些。”

  秦淮·非遗馆副馆长江楠表示,活动预约链接发出来,短短两天就满员了,今天到现场观演的大约有100人。他希望能通过舞蹈这种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让他们了解非遗内容,从而产生兴趣,关注和喜爱更多的非遗项目。

  (江苏新闻广播/马骏腾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