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首条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2023年05月28日 13:48:56 | 作者:许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3e8687287984be888b0a09e3bbeb9ce 46102976 2023-05-28 13:48:56 /a/20230528/33e8687287984be888b0a09e3bbeb9ce.shtml

  记者今天(5月28日)从南京地铁公司获悉:5月27日,随着“新征程2号”盾构机刀盘缓缓破土而出,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珍珠泉站-定向河北站右线顺利贯通,这标志着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实现首条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珍珠泉站-定向河北站区间“新征程1号”和“新征程2号”是南京市地铁4号线二期首个始发和接收的盾构机,两台盾构机相继从定向河北站小里程端始发至珍珠泉站大里程端接收,因该区间地层为软硬不均复合地层,盾构机需多次穿越上软下硬地层;且紧邻珍珠北河,需在区间中段长距离、小净距下穿浦镇大街既有纬三路隧道,对施工要求极高。

  面对一系列的风险和挑战,项目团队编制了科学可行的安全专项方案,详细勘察盾构区间上方及周边环境、风险源,提前制定合理应对措施。并在下穿建构筑物前,对盾构机进行全面“体检”。同时,根据掘进速度和地层情况,不断优化施工方案、调整掘进参数,从而顺利完成区间隧道双线贯通任务,为后续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起于珍珠泉站,线路沿浦乌路向南,后转向定山大街向东过江后接至一期工程起点龙江站。线路全长10.0公里,均为地下线,设车站6座。截至2023年5月,4座车站和中间风井均已开工,3座车站和中间风井已完成围护结构,3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3条盾构隧道始发,其中2条贯通。作为南京第4条过江地铁,4 号线二期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过江地铁网络,缓解过江交通压力,为市民提供更为便捷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同时加强江南鼓楼主城与江北核心区的交流联系,推动区域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张肖梦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