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消费存在哪些问题?江苏省消保委开展调研

2023年05月24日 17:58:29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4f468569d04a00b26ef854594e1b26 46076688 2023-05-24 17:58:29 /a/20230524/204f468569d04a00b26ef854594e1b26.shtml

  近期,在线旅游市场强劲复苏,相关投诉也随之增多,不合理低价游、预定酒店无法入住等现象仍有发生。昨天(5月23日)下午,江苏省消保委前往省内的在线旅游平台,调研消费者投诉受理情况。

  昨天下午,江苏省消保委调研组来到位于苏州的同程旅行电话客服中心,现场接听客服热线,了解消费者诉求热点。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居上在体验后说:“感受很深的是刚才有一个消费者他在机场现场在等,需要改到下午的飞机,所以他之前订的机票要退,客服同志立刻在十分钟之内帮他完成了整个退改的过程。”

  省消保委在调研中发现,随着旅游旺季到来,消费者咨询投诉量明显增加,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住宿、交通、景点、境内外旅游等方面。住宿方面,包括行程变更、对酒店退改规则不满,预订后酒店满房无法入住,对酒店服务态度、环境不满等。根据同程旅行数据,因酒店满房无法入住引起的消费投诉同比增长了70.43%。交通方面,对行程变更、退票或改签产生的相应损失费用不满的投诉同比增长了94.02%。

  同程旅行客服经理张凤介绍:“我们现在遇到一些投诉的难点包括景中店的商业气息比较严重、一些职业索赔人不断涌现、还有导游的服务水平可能参差不齐,没有办法去满足消费者一些出行需求,还有一些消费者投诉之后会产生一些不太理性的诉求。”

  为了更好地受理消费投诉,同程旅行推出了首问责任制、24小时结案制、先行赔付制等举措。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消费投诉热点和难点问题,省消保委提出,在线旅游平台应加强监管,建立信用约束机制,针对节假日随意取消订单等不诚信商家,该打分打分,该下架下架。另外要加强审核商家宣传的页面信息,对于消费者关注的点,用加粗等形式进行提醒。

  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表示:“在消费教育方面今后我们可能要形成,比如说讲师团、来讲授一些网课,为经营者及时普及一些法律法规,帮助他们更好地诚信经营,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在后面的工作当中,我们和旅游平台、旅游公司共同推出动态的酒店的退改政策,根据旅游的淡旺季能够兼顾市场规律和消费者意愿,动态地来实现酒店的退改的规则,我希望这个工作能够在暑假前后推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