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野花清热解毒?多人用“一点红”“土三七”泡茶致肝损

2023年05月23日 16:52:01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d433e0ec26544069af0ad477717b0a9 46068283 2023-05-23 16:52:01 /a/20230523/9d433e0ec26544069af0ad477717b0a9.shtml

  春夏交接,各类花草盛放,民间有一些偏方用植物自制茶饮养生,这不,喝出问题了。

  在南京鼓楼医院消化内科,宜兴的李先生由于腰部酸痛,从地里挖来不知名的植物根茎煮水,每日当凉茶饮用。饮用一个月后开始出现腹胀、乏力的症状,检查竟发现了严重肝损。患者李先生说:“这个草就是没病都可以喝的,成分什么都不知道,就是祖传秘方,以后肯定不敢吃了,剩下的都扔掉了。”

  无独有偶,在另外一间病房,还有一位福建患者用“一点红”泡水喝,导致了门静脉高压。医生介绍,在中医领域,“一点红”确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也具有很强的毒性,随意服用极易损伤肝肾。

  南京鼓楼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诸葛宇征介绍:“一周左右的时间她就有些恶心腹胀,她还继续喝,还没意识到,喝到两周的时候她觉得腹胀受不了了,毒害的物质就是吡咯里西啶生物碱,引起的肝小静脉闭塞症。”

  通过快速诊断和及时治疗,两位患者的病情都得到了稳定。医生提醒,导致两位患者肝损的罪魁祸首是“吡咯里西啶类有毒生物碱”,广泛存在于多种植物中,江苏最常见的是“土三七”。

  诸葛宇征表示:“吃一点红和土三七一样,主要的风险是造成肝内血窦血管的堵塞,最后形成门静脉高压,在临床上就会产生严重的腹胀腹水,2022年我们治了40例患者,死亡率已经降到零了,全部救过来了,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因此,野外的植物花朵不要随意采摘食用,而要购买通过农产品检测的食物,并且在专业医师的治疗下食用养生,才更加安全可靠。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