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多只智能手环!江苏高龄独居老年人领福利了!

2023年05月23日 16:19:40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721323275a044889d791e312243c615 46067829 2023-05-23 16:19:40 /a/20230523/4721323275a044889d791e312243c615.shtml

  今天(5月23日),由江苏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举办的“牵手夕阳——高龄独居老年人安全守护”项目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

  该项目以“自愿申请、免费发放、依法履责、协同服务”为原则,由省慈善总会出资200万元,联合各级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坚持“自愿申请、免费发放、依法履责、协同服务”的原则,向省内10000余名有需求的高龄独居老年人赠送智能手环。

  智能手环具备紧急呼叫、安全围栏和健康监测等功能,通过智慧物联技术支持,当触发预警条件时,将自动拨打绑定设置的紧急联系人手机,同时发送预警信息,便于及时发现和应对紧急状况下高龄独居老年人的居家安全风险。启动仪式上,设区市民政局负责人代表受助老人接受了捐赠。

  100多名来自各级民政部门、慈善总会以及社区老年人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汇聚慈善爱心、彰显敬老爱老风尚的暖心时刻。

  据了解,全省民政部门自2020年起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以来,已累计完成10万户改造任务,今年将再为3万户困难老人家庭提供援助。

  “牵手夕阳——高龄独居老年人安全守护”项目将与适老化改造工作深度融合,通过科技手段为老人全面筑牢安全防线。项目实施后,民政部门会同基层社区加大项目宣传,对自愿申请智能手环且符合受助条件的老年人,帮助其进行主动申报,并同步发放风险告知单,老年人本人及其法定赡养义务人对风险提示告知单签字确认的,列为项目帮扶对象。这是江苏省通过政社合作方式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的又一有益实践。

  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据统计,目前全省老龄化率已达24.61%,其中,不与子女生活在同一主城区或同一县(市)的高龄、经济困难、失能等列入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共约2.6万人。

  省民政厅厅长谢晓军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会同基层社区做好项目组织发动,细化摸底排查,帮助有需求的老年人自愿申请,并应用好智能手环信息平台,加强对高龄独居老年人群体的帮扶关爱。严格规范操作,建立项目台账,规范发放手续,确保项目落地。各地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公众号、公益短信、广告牌、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宣传项目的意义和手环的作用,扩大社会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空巢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的良好氛围。省慈善总会要定期关注平台上线情况,跟进调度手环使用效果,及时回应老人在使用智能手环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发挥智能手环的功效。

  “省慈善总会将持续跟踪智能手环的使用情况,监督供应商提供优质平台服务和售后服务。”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戚锡生介绍说,发放的智能手环含1年物联网和守护平台使用费用,受助对象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对在1年内常规使用时间超过半年,且在到期前两个月内仍在继续使用的手环,省慈善总会将为其续缴相关费用。在老人正常使用手环前提下,实际使用年限最长可达3年。

  省慈善总会副会长高晓平发出“汇聚慈善情、守护夕阳红”的倡议。他表示,项目聚焦最困难、最需要被关注的高龄独居老年人的居家安全,是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创新发展。希望更多社会力量能够支持适老化环境建设,让“小手环”发挥“大作用”;尊老敬老,打造健康安全、愉悦温馨的家庭环境;守望相助,营造关爱独居老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