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南京创建百余所创新教育实验基地学校

2023年05月23日 16:19:34 | 作者:姚伟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c81d0e779674ac1bee6e7f150a5b14e 46067827 2023-05-23 16:19:34 /a/20230523/bc81d0e779674ac1bee6e7f150a5b14e.shtml

  由南京市教育局主办,南京市电化教育馆(南京市教育信息化中心)承办的南京市中小学创新教育大会暨南京市中小学创新教育试验基地学校授牌活动今天(5月23日)举行。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破壁、融合、发生——构建具有南京特色的“三全三课四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127所创新教育基地校的负责老师参加,共同探讨创新教育。

  现场,由南京市创新教育实验基地校武定新村小学和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的数字艺术团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数字艺术快闪表演,通过大屏投射,把两只火凤凰带到现场,给人一种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相融合的感觉。

  南京市电化教育馆(南京市教育信息化中心)陈平馆长针对南京市中小学创新教育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南京市电化教育馆作为南京创新教育发展工作的牵头单位,“十三五”期间围绕建设于应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注重信息化应用的常态化、适切化与效用性,逐步形成了具有南京特色的“三全三课四创”的信息化体系下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南京市电化教育馆应用推广部副主任马睿说,“十三五”期间,南京市中小学积极开展基于创客教育、机器人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创新融合,市、区两级财政投入1.4亿元以上专项资金支持创新教育,各创新教育实验基地校建设机器人工作室和创客空间,开展丰富的创新活动,加大课题研究力度,力求做到"一校一特色"。从2016年开始百多所基地学校逐年通过了申报、建设、验收等工作,会上根据专家组论证结果对第二、三批南京市中小学创新教育实验基地学校进行授予铜牌及证书。

  以南京市青云巷小学为例,2018年学校申请创新教育学校。学校副校长朱凯说:“我们理解的众创空间就是支持儿童创新教育的场馆和场景,在我们学校有两个特别场馆,一个是少儿古生物探究馆,另外一个是根据学校非遗传承人设立的有关面塑的项目。场馆是载体,课程是核心。我们开发了校本课程,有跨学科的主题课程,有探究式课程,也有研学课程。这些课程帮助孩子们发展他们的核心素养,让孩子们有所特长。”

  作为此次会议另外一项重要议题就是创新教育专家智库的建设,南京市创新教育智库由南京市电化教育馆发起,旨在依靠南京的人才优势,推进全市中小学创新教育的高水平发展,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该智库将汇聚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帮助做好中小学创新教育顶层设计,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指导。

  现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周建斌教授,他对南京的创新教育的发展,创新人才的培养表示了肯定,对未来如何推动基础教育的优秀人才输送到高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东南大学的校长助理任祖平教授带来主旨报告“深化科技贯通,数字化转型助力拔尖人才培养”。

  第二阶段的活动主题为“探讨有关创新人才贯通培养模式,共谋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在东南大学周建中教授的主持下,由鼓楼幼儿园的何凯黎园长,东山小学的张继安校长、南京市第一中学的朱焱校长,南京中华中等专业学校的张勇校长,浦口外国语学校的陈桂萍校长组成基础教育的专家团队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刘玉柱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柏宏权院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寒松教授、沃得生涯规划学院邹晓冬校长在多元化创新教育课程的开展、我市拔尖型人才的培养以及如何进行职业规划以及思考创新教育时如何将创新人格的养成(或科学家精神的培养)与他们的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有机结合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南京市教育局潘东标副局长表示,“十三五”以来南京在创新教育领域的取得长足进步,对“十四五”期间创新教育未来更高水平的发展提出期许,对拔尖型创新人才的培养选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