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糖”饮料不等于无糖 喝饮料指南请收好

2023年05月23日 16:53:14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18ae6b9ff234f91a45779bf90d25e69 46068302 2023-05-23 16:53:14 /a/20230523/418ae6b9ff234f91a45779bf90d25e69.shtml

  最近天气越来越热,饮料喝起来清热解暑,成为了热销品。大家也注意到了,含糖饮料添加了糖分,喝多了对身体会有影响。那么,当下流行的无糖饮料是不是就可以放纵喝呢?今天,省疾控也发布了相关提醒,揭开零糖饮料的“真面目”。

  以碳酸饮料为主的含糖饮料最受欢迎,喝起来甜滋滋的,容易带来满足感。不过含糖饮料带来的问题也不少,首先容易造成龋齿,饮料里的糖分附着在牙齿上,与口腔里的细菌发酵产生酸,腐蚀牙釉质,导致牙齿出现斑块,甚至产生“牙洞”。其次,碳酸饮料进入体内会释放二氧化碳,在打嗝时,也在刺激和损伤胃粘膜,引起肚子胀、肚子痛、便秘或腹泻等肠胃功能紊乱。江苏省疾控中心儿健所副所长王艳介绍,“喝过多的含糖饮料会影响骨骼的发育,尤其是碳酸饮料,它其中的香料、碳酸以及咖啡因等成分,容易改变体内的磷、钙比例,从而导致钙磷比例失调,导致身体缺钙,增加骨质疏松、骨折的风险。还有就是会让我们孩子们更容易发胖我们一日三餐的热量已经足够了,额外再喝含糖饮料,会加快我们体内的热量”。

  担心含糖饮料带来的不健康,不少家长还孩子把零糖饮料当成了“救星”。根据相关规定,只有糖量低于国家标准,每一百毫升饮料中碳水化合物不高于 0.5克,才可以在产品包装写上“0 碳水化合物”或者“0 糖”,对比含糖饮料,零糖饮料所含的热量是大大的减少了。但零糖饮料也不代表无糖。江苏省疾控中心儿健所副所长王艳介绍“零糖饮料虽然摒弃了传统的蔗糖、葡萄糖,使用了像木糖醇、麦芽糖醇或者赤藓糖醇等代糖或甜味剂。代糖确实比传统糖的能量低很多,但是如果说大量喝,同样会增加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零糖饮料热量低并不代表可以放开喝。甜甜的口感能促进大脑分泌多巴胺,让我们感受到快乐,刺激食欲,从心理上,由于大家认为零糖饮料非常安全,放松了心理防线,反而容易比含糖饮料喝得更多。

  因此,建议大家喝饮料要有“度”,成人每天的添加糖摄入最好不超过50克,控制在25克,孩子的摄入量应该更少。江苏省疾控中心儿健所副所长王艳介绍,“如果一定要喝,可以在大量运动后喝少量含糖功能性饮料。但要记住一点,任何饮料都无法代替白开水,因为白开水不含任何能量,而且运输身体养分,排出废物,保持机体代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我们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学龄儿童要保证800到1400毫升水,少量多次,而且要有计划地去喝”。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