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拱桥、黄道光、月掩金星 3月下旬这些天象值得期待

2023年03月19日 16:49:58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d1bce3251ae414683c93f44ebb6387e 45561862 2023-03-19 16:49:58 /a/20230319/ad1bce3251ae414683c93f44ebb6387e.shtml

  进入3月以来,随着天气转暖,天象观测条件越来越好。天文科普专家介绍,3月21日春分前后,是银河拱桥、黄道光两大天象的最佳观测时机。同时,月掩金星等天象也将在3月下旬现身。

  中国古人将太阳周年视运行线路,也就是地球公转轨道在天球上的反映,称为黄道,它和赤道面相交于春分点和秋分点。而黄道光,是位于地球轨道面上环绕太阳的尘埃微粒散射阳光所形成,通常情况下非常微弱,难以观测。一年中,有两个时间段为黄道光的最佳观赏期:春分前后和秋分前后。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许军介绍:“春天的黄道光在3月份比较适合观测。但是黄道光的观测对光污染要求非常严格,在城市中以及城市周边,想观测到黄道光难度还是很大的。黄道光的观测需要在理想的暗夜环境中,虽然说今年春分正好是新月,没有月光干扰,是欣赏黄道光的好时机。但总体来说,还是更适合摄影以及天文爱好者来观赏。”

  3月也是银河拱桥现身的时节。凌晨,银河刚刚从地平线上升起,从北至南形成一个巨大的弧形,犹如拱桥。本月,银河升起的时间约为凌晨两点,3到4点升到一定的高度。许军告诉记者:“以南京为例,银河升起来的时间可能要到后半夜。最近一段时间想去拍摄银河拱桥,可以选择凌晨3点到4点钟左右的日出之前,是可以拍摄到银河拱桥的。”

  如何给银河拱桥拍一张漂亮的写真?许军介绍,最好是在理想的暗夜环境,没有光污染更容易拍到和拍好。由于银河拱桥非常广阔,很难一次性拍摄完成,这个时候就需要借助一些拍摄技术手法:“如果使用普通的广角镜头,很难用一张照片就可以拍到整个银河拱桥的形状。我们经常使用的技术叫做‘马赛克’,也就是拼接的方式。摄像爱好者可以根据镜头的实际角度大小通过分段去拍摄并进行拼接。如果有超广角镜头,也是可以在单张中记录下来的。”

  3月24日,夜空还将迎来“月掩金星”的稀奇天象。何谓月掩金星?许军介绍,月掩金星是指月球运行至地球与金星之间,三者排成一条直线,其原理与日全食相类似。本次月掩金星在中国境内傍晚可见,如果天色晴朗、大气洁净,大家不妨到户外进行欣赏。

  “我们尽量要选择西方地平线一带没有遮挡的地方,或者前往高楼楼顶或者到野外,我们只要看到月亮,就会看到一颗很亮的星星。那时候,月亮和金星在夜空中就像是‘捉迷藏’,金星会被月亮挡住再从另一边出来。还是非常有观赏性的。”许军补充说。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