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高地、塑王牌 第四届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在湖州南浔举行

2023年03月19日 16:49:49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91c0f4a84e4400389a8da10fd6c0c23 45561861 2023-03-19 16:49:49 /a/20230319/691c0f4a84e4400389a8da10fd6c0c23.shtml

  “游客需要什么,我们就有什么。” 2023年春节,湖州南浔古镇宣布永久免费,刷屏网络。7天古镇接待游客38万人次,实现营收2.287亿元,比2019年增长265%,为全国文旅市场复苏开了个好头。3月17日,以“文旅融合 乡创共富”为主题,第四届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在湖州市南浔区举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从南浔出发,探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前沿理论、成功实践,助力长三角乡村文旅产业发展。

  会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表示:“多年来,湖州坚持文旅创新先行,不仅屡次成为全国、全省第一,更争做行业唯一。特别是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已连续举办四届,展现了湖州乡村不同的美。”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区域内各城市组团组队发展之态势越加明显。发展中既要坚持通力合作,又要保持各自特色;以创新为动力,打造发展新引擎;找到旅游的互补性和差异化,规避项目叠加性和同质化,打造属于自己真正的王牌。

  自去年9月20日在上海高规格启动以来,长三角乡村文旅创业创新运营设计大赛得到了众多企业、机构、创客团队和高校师生积极响应。三个月内,30多家团队、近百位选手赴南浔乡村开展调研,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南浔农文旅现状、产业规划、居民诉求等。最终,400余人提交参赛作品,覆盖150多个项目,涵盖亲子民宿、亲子微度假、乡村夜游、户外康养、主题公园、乡村亲子节、智慧旅游、特色农产品创意设计等十多个类型。这也是历届以来,参与人数、设计成果最多的一次乡村文旅创客大会。

  据悉,相较其他赛事,长三角乡村文旅创业创新运营设计大赛更重视运营策划与地方招商引资结合,实际落地与发展指导兼顾,赛后也将设置常态化主题展陈空间。会上,举办了长三角乡村文旅创业创新运营设计大赛优秀项目展示、颁奖仪式。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南浔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也将为进入落地洽谈环节的优秀设计成果,提供基金、人才政策、创业空间等政策扶持。

  作为本届大赛的承办地,南浔区优质的农文旅资源、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大赛的成功举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南浔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不仅拥有大运河(南浔段)和桑基鱼塘系统两大世界级文化遗产,乡村小镇更是各美其美、风景各异。

  南浔区委书记温建飞表示,当前,南浔正致力于立足优质资源禀赋,布局新经济,全力实施长三角亲子乐园“1310”工程;创新文旅商业模式,引爆新流量,全力招引文旅爆款IP,精准引进以“自带流量”和“吸引年轻人”为主体的新业态;重估乡村多元价值,再造新品牌,以工业化发展理念、片区式开发模式,推动乡村产业纵向延链和横向跨界,聚力打造长三角中央厨房、长三角农业硅谷、长三角亲子乐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构筑新优势,着力形成全方位、高质量的旅游服务体系,提升全域旅游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当天,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长三角乡村文旅嘉年华”也在湖州南浔成功举办,吸引了众多投资商、文旅关联企业、湖州乡村发展推动者参与。嘉年华包括乡村文旅创客资源与投资机构对接超市、乡建者小会、乡村文旅投资圆桌会、乡创嘉年华市集四大部分。并设立了游客、观众可以参与的公共空间,“乡创”成果能面向观众展示,以产生互动与传播。后续,嘉年华也将成为湖州南浔的每年常驻活动,每年持续举办。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