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兔|大年初一 南京夫子庙花灯市场开市啦

2023年01月22日 16:09:20 | 作者:李焜 朱旭先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9e33d3b74df49a181bcc47e8a8bbc82 45121344 2023-01-22 16:09:20 /a/20230122/d9e33d3b74df49a181bcc47e8a8bbc82.shtml

  2023年1月22日,今天是兔年大年初一,天空中飘着小雨,上午十时许南京夫子庙花灯市场正式开市。多家“秦淮花灯”非遗传承人,早早地到这里出摊,期待着开年第一天就为广大南京市民讨个好彩头,好年景。

  五彩缤纷的秦淮古典灯彩和各式生肖灯彩竞相争艳,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冒雨前来选购。

  今年夫子庙的民间传统花灯市场仍设在东牌楼。据了解,今年会有几十万盏花灯进入市场,这些花灯以秦淮传统手扎灯为主,有荷花灯、菠萝灯、兔子灯、飞机灯、狮子灯、兰花灯等20余种。今年是兔年,不少扎灯艺人还精心创作了形态各异的兔灯。

  历史上素有“秦淮花灯甲天下”的美誉,老南京人常说过年不去夫子庙等于没过年。秦淮花灯起始于唐朝,兴盛在明朝,又称金陵灯会、夫子庙灯会,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有“天下第一灯会”和“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誉  ,是中国唯一一个集灯展、灯会和灯市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型灯会 ,也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民俗灯会 。

  春节期间的夫子庙花灯市场是南京的一张节日名片,“过年买一盏花灯是每位南京市民心中的情结。”南京市民徐先生表示。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