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燃放烟花爆竹,这些使用细节一定要注意!

2023年01月21日 15:03:39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ff1c8952a3b415ab405f9b032e0c34f 45116369 2023-01-21 15:03:39 /a/20230121/3ff1c8952a3b415ab405f9b032e0c34f.shtml

  燃放烟花爆竹,是春节的传统民俗,但如果燃放不当,很容易引发火灾、人员伤亡等安全事故,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此,消防部门发布了安全提醒。

  首先,在购买时广大市民应前往悬挂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合法零售点,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个人燃放类烟花爆竹。燃放前一定要看清楚燃放说明,采取安全的方式进行燃放。燃放烟花爆竹时市民应选择在室外空旷平坦无障碍的地方,不要在室内、走廊、楼道、阳台等空间狭窄的地点燃放,也不要从楼顶、阳台、窗户等高处向外投放,防止火星落下或喷溅到可燃物上引起火灾。乡村燃放烟花爆竹要避开柴草,以免引起火灾。

  在燃放烟花爆竹时,要严禁将烟花喷射口对准他人。家长们也要加强未成年人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教育,未成年人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必须要有成年人陪同看护,以防他们在燃放时将点燃的爆竹随意乱抛,引起火灾。在燃放礼花类、组合类烟花时,应将烟花平放于地面,不要将烟花倒置燃放,防止在燃放过程中发生意外。燃放后应仔细检查,如果发现烟花爆竹残片上有阴燃火星时,要立即采取用脚踩灭、用沙土扑灭等有效措施,确保将其熄灭。

  烟花爆竹的储存安全也要引起重视,应把烟花爆竹放在儿童伸手不易拿到的地方,防止因玩耍或受到猛烈撞击而发生意外。家庭燃放的烟花爆竹不要一次购买太多,应遵循放多少买多少的原则,尽可能短时间储存,切记不能存放在厨房、阳台等容易接触到明火地方,也要远离电源和热源。

 

  目前,江苏各地根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结合本地实际,普遍出台了烟花爆竹燃放政策,所有主城区均禁止或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公安机关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烟花爆竹生产、销售、采购、运输等环节的监管,依法依规查处违法燃放行为。

  在这里也呼吁大家:为了安全和环保,建议广大群众尽可能少燃放或不燃放烟花爆竹。燃放时应当遵守当地政府的禁限放规定,做到依法、文明、安全燃放。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部分图片/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