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兔·新春走基层|“小物业 大民生” 巡回法庭化纠纷

2023年01月21日 14:55:26 | 作者:孙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25baf2829e84ee39f71727c20fcefb3 45116338 2023-01-21 14:55:26 /a/20230121/725baf2829e84ee39f71727c20fcefb3.shtml

  “案子小 矛盾大”,说的是业主和物业之间的诉讼纠纷。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物业服务企业和小区业主在物业服务、停车收费、小区环境卫生等方面频繁发生纠纷。为了化解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昆山市人民法院成立了全省首家“物业巡回法庭”,多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作为全省首家物业巡回法庭,这里建立了畅通明晰的物业纠纷司法解决渠道,选聘了物业服务管理指导中心、物业服务管理协会等5个特邀调解组织及住建部门,法律工作者等23名特邀调解员入驻,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多渠道化解纠纷,调解率会达到75%以上。同时,在7个小区设立联系点,由特邀调解员入驻开展纠纷调解工作,延伸巡回法庭辐射范围,促进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家门口。

  目前,物业巡回法庭有两名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朱诚就是其中之一,朱法官说,在物业巡回法庭,审判是最后的防线,他们平时更多的工作是化解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矛盾。

  在收拾好卷宗后,朱法官要出发了,这次,他要去的小区因为业主拖欠二十余万的物业费,被物业公司起诉到法院,业主表示,因为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所以不愿意交费,因此法院也邀请了有资质的专业部门对小区的物业服务进行检查,并拍照留证,根据专家提供了需要整改的图片,发现小区有48处需要整改,比如像墙面起皮,说明平时没有维护。要铲除重新刷漆以及电梯有破损,垃圾没清理等等。法官要和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就物业公司整改后的情况进行现场验收。

  “这个原来是脱落的现在修好了。”“本来消防器材都是坏的,现在全部更换新的了,一共八个都换了。”“车库涂料起皮、漏水,现在也修好了。”“这个整改不到位啊,要换两个吸顶灯,不能用一个吊着的灯代替,还有线拖着,很不安全,这种整改是不合格的。”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检查验收后,朱法官在社区组织原告物业公司和被告业主代表进行了调解。

  “经过我们现场核对,近30个整改的地方进行了整改,有些问题还是希望继续整改。”朱法官表示,对此,业主代表律师说:“作为业主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每一项都落实到位,物业费肯定是会交的,但是前期业主没有享受到现在整改之后的服务,针对2018年9月1日一直到今天为止这段期间的物业费,应该进行打折处理。”物业公司经理表示,他们会用心做事情,可能有些做的不能让人人都满意,但还是会虚心接受业主的意见,朝着双方都满意的程度来发展。目前,该起案件的调解已见成效。

  朱法官介绍,业主和物业公司纠纷产生后,确实是属于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的,会要求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在物业巡回法庭予以公示,物业公司整改之后会用拍照片的形式来证明,问题已经解决, 通过这种方式看到整改前后对比明显,整改情况一目了然,在督促物业公司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引导业主及时履行缴费义务。

  物业巡回法庭成立以后,对小区管理情况会做数据上的体现,公布小区物业费的交付率情况,对于交付率低的,代表有潜在纠纷情况的发生,对此,法官会联合住建部门对小区的情况进行调研,针对小区物业管理的问题进行整改,把业主的诉求真实的解决掉,就会提高物业费的交付率。朱法官表示,物业巡回法庭还将通过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等方式,不断降低物业矛盾纠纷发生率,引导社会公众构建和谐物业管理服务关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零距离》记者/孙艳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