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要注意什么?听听医学专家怎么说

2022年12月23日 15:01:25 | 作者:许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f4f8c560167444b8b288084986020b3 44732224 2022-12-23 15:01:25 /a/20221223/ef4f8c560167444b8b288084986020b3.shtml

  感染新冠病毒居家康复后,很多人又有了新的疑问,日常贴身用品需要全部扔掉换新的吗?能不能开始健身锻炼?什么时候可以复工上班呢?对大家关注的问题,来听听医学专家怎么说。

  “阳康”后,有二次感染风险吗?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业清介绍:“感染以后理论上会产生一定抗体,会有一定的保护。短期内抗体没产生的时候,会不会再出现阳性或者再感染呢?这种我们临床感觉可能性比较低,毕竟机体有了一定免疫力,他既然能恢复,那就说明他的免疫状态在改善,有一定抵抗作用了。”

  "阳康"后,牙刷杯子口红等物品要扔掉换新的吗?

  张业清认为,假如这个东西很便宜,尤其是一次性的,那就摔了也不可惜。假如东西很金贵,本身病毒在这些物体表面上,没有给它滋生的条件,包括营养还有其他的,它也存活不了多长时间。你大不了放在那边晾一晾再用,放不了多长时间,病毒自然也就死亡了。有些物品可以通过适当消毒来处理的,你阳了以后有了抗体,你自己用也不给别人用,也不会再阳的。

  转阴几天后"复阳"是怎么回事?

  张业清表示,那到底是核酸检测阳,还是抗原检测阳?因为抗原假阴性、假阳性都比较高,而核酸较为标准。假如抗原阴性,而核酸阳性,那他当时抗原检测就是假阴性,也就是他不准。当然也提到有部分人群是核酸前面转阴了,后面出现阳性了,核酸检测是检测病毒的片段,这里面包括一些死病毒,或者是半死不活的病毒,或者病毒载量很低的时候,你可能也能检测到,但检测到了不代表它的致病力有多强,有一定传染性。所以很多专家也说,即便复阳了以后也很少见到复阳人群再发病,或者再导致其他人群传染。

  刚刚"阳康"可以健身吗?

  张业清表示,不要说是新冠,哪怕就是一个呼吸道的常见感冒或者流感,刚得完病后也不能很快健身,尤其不能做剧烈大量的健身锻炼。如果感觉身体还舒适,我们有个康复训练,也是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这个量的。否则机体整体状态都还没有恢复,尤其像老年人或者体质比较弱的话,这个恢复周期可能要按月算的,可能几个月以后才恢复。否则有的人会因为突然锻炼强度过大,引起猝死。

  "阳康"后何时能复工返岗?

  张业清认为,这就要看各人的工作需求了。假如你的工作体力要求不是很突出,或者说你工作量不是很大,压力不是很大,那你可以根据身体情况返岗。工作很繁重、体力劳动、高强度劳动,甚至还要精神高度集中的话,那你这时候要充分恢复以后才可以返岗。否则的话容易出问题,包括安全生产的问题,或者自身身体出现其他问题。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许莹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