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电话说企业账户要进行年检?小心是诈骗!

2022年12月23日 14:51:13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68950c7050046728bf13eba93c61f24 44732131 2022-12-23 14:51:13 /a/20221223/368950c7050046728bf13eba93c61f24.shtml

  今天(12月23日),常州警方公布了一起典型案例,12月21日,常州一企业会计的办公室座机接到电话,对方自称“中国银行新北支行”员工,提醒企业账户要进行年检,要求与会计添加QQ好友,发送年检所需要用到的文书材料。该企业会计并没有识别出这是“冒充老板”诈骗的引流手段,还是与对方加了QQ,后被拉入诈骗群聊,进入骗子设下的“第一圈套”。

  进入群内,会计发现还有“企业老板”和另外一名“企业高管”。假老板和银行员工之间正在谈论账户年检的话题,与之前电话引流中的内容对应上,这让会计放松了警惕,更加相信了群内成员的身份,逐步进入骗子设下的“第二圈套”。

  当聊天逐步进入状态后,假老板提出要转账90万元合同款时,会计并没有电话或当面核实,自己取用第二个U盾,把钱转出去,不仅导致被骗,还违反财务管理的复核制度。

  本案是骗子冒充银行员工打电话到企业座机,谎称企业账户要年检,骗加会计QQ,后将会计拉入诈骗群聊。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您:

  1、无论事情多么紧急,牢记不要在网上接到老板的指令就直接转账,务必当面或电话进行核实情况。

  2、社交软件、通讯软件都可能被盗取或者仿冒,收到好友申请时,要仔细核对对方身份,切记不要随意相信新添加好友的身份。除了常见的QQ、微信,骗子也会使用钉钉等通讯工具。

  3、凡涉及单位资金转账交易,应谨慎对待,严格遵守单位财务审批制度及流程。

  4、如果发现对方身份可疑、信息可疑,或已经被骗,请及时拨打96110报警,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联系方式等证据。

  (《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