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药品网售新规落地 开方不可走过场

2022年12月08日 15:56:24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e688be7cec44275a9606c843670917d 44295912 2022-12-08 15:56:24 /a/20221208/8e688be7cec44275a9606c843670917d.shtml

  12月1日,《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明确对处方药网络销售实行实名制,并按规定进行处方审核调配。办法实施后,网络售药有什么变化呢?

  记者了解到,新规从多个方面对处方药的销售进行了规定:包括明确对处方药网络销售实行实名制,并按规定进行处方审核调配;规定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应当区分展示,并明确在处方药销售主页面、首页面不得直接公开展示包装、标签等信息;通过处方审核前,不得展示说明书等信息,不得提供处方药购买的相关服务等。

  那么,各家电商平台执行的情况如何呢?

  今天(12月8日)上午,记者登录了一家药房的旗舰店,发现被列入网络禁售清单的相关药品已经下架。在这家连锁大药房的旗舰店,处方药的首页并未公开展示包装标签,商品图片均以示意图代替,并标注“处方药依法规不展示包装”。而在另外一家连锁药房旗舰店,记者看到,相关页面正在调整之中,处方药处在暂停网售阶段。

  “出台了相关规定之后,我们认真组织大家学习,领会相关精神,对一些药品进行下架,有些禁售的药品全部下架。相关的网页下架,后期调整之后再上线。”南京某连锁药房公司工作人员葛伟杰说。

  不过,记者发现,部分药店在处方药销售主页面、首页面直接公开展示药品的包装、标签、说明书等信息,而且“走过场式开方”现象依然存在。记者随意勾选了几则症状,无需上传病历资料,医生便于一分钟内开出“电子处方单”。没有任何审核环节,记者当即可完成药品购买。

  随后,记者将此情况,向电商平台进行了投诉。市场监管部门表示,此次新规也压实了药品网络销售平台责任。要求平台与药品网络销售企业签订协议,明确双方药品质量安全责任,规定平台应当履行审核、检查监控以及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停止服务和报告等义务,后期监管部门也会将相关情况通报给相应的电商平台。

  “办法出台后我们对辖区内的药品经营企业进行培训,把相关通知进行了转发通知。销售企业加入平台要对平台进行审核,如果进入不合格平台,销售行为就是违规的。”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副科长杨涛说。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