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航天和医学牵手后会发生什么?医学教授走进幼儿园 点燃孩子们的航天梦

2022年12月08日 16:31:43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15f9212ecf04dee847576e9711e3138 44297369 2022-12-08 16:31:43 /a/20221208/715f9212ecf04dee847576e9711e3138.shtml

  “细胞上太空也要穿航天服吗?”“细胞在太空里也和航天员一样是飘起来的吗?”12月7日下午,苏州大学幼儿园里,一群孩子围着几位教授专家问个不停,来自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的教授专家们一一耐心解答。这场“神舟飞进校园 梦想开始起航”的主题党日活动,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航天知识科普大餐。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让中国航空航天再次成为焦点话题。活动中,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研究院的宋凯老师为幼儿园小朋友进行航空航天知识科普,介绍了航空航天的基础知识和中国航天史,并结合生活实际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身边的航天科技。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讲解,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对航空航天知识的兴趣。

  那么,当航天和医学牵手后会发生什么呢?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的胡士军教授给孩子们展示了心肌细胞的实验视频,并向孩子们讲述了“心肌细胞太空之旅”的故事。当观看到跳动的心肌细胞时,教室回荡着孩子们此起彼伏的惊喜和欢呼声。2021年,由胡士军教授主持开发的神舟十三号科研项目人多能干细胞衍生心肌细胞成功入驻中国空间站,并在天宫课堂亮相。这是我国空间站的首批航天医学细胞实验,也是他积极拓展科学研究的大胆创新尝试。支部副书记于淼副研究员则分享了自己在中国航天员中心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科研经历,特别是与航天员实现了心肌细胞的天地接力照料。三位老师的分享赢得孩子们的阵阵掌声,医学与航天科学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他们,孩子们积极参与航空航天知识有奖竞答,发言踊跃。现场的老师和学生党员作为评委进行点评和解答,并向参与的小朋友发放了中国空间站系列飞行任务相关纪念品。

  “希望通过我们精心准备的活动,为孩子们启真崇善,扎根铸魂和筑梦成长开启新的航向。”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心血管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燕霞副教授表示,通过组织专业特色和实践相结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研究所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打造具有专业高度和情感温度的课堂,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真正的科学家,激发他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引导孩子们从小坚定信仰、立志高远。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张瑜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