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提醒:异物卡喉不要抠 “海姆立克”来急救

2022年12月07日 15:58:57 | 作者:谢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f6a96e5195f4b79a8629a57798bde35 44268745 2022-12-07 15:58:57 /a/20221207/ef6a96e5195f4b79a8629a57798bde35.shtml

  当不小心有异物卡住喉咙时,用抠的方法是不对的。今天(12月7日),记者请教南京鼓楼医院急救抢救室的医护人员,自己试验,请医生教大家使用海姆立刻急救法。

  杨馨怡是南京鼓楼医院急诊抢救室护士。她说,市民们遇到异物卡喉,应激情况下,可能都会把它抠出来。但是作为医护人员不建议抠。因为这样会造成异物更加堵塞严重,气管通气不畅。手指,入气管也会造成皮肤黏膜损伤,造成出血,皮肤黏膜破裂的风险

  如果明确知道身边人出现异物卡喉的情况,或者发现有人扶住自己的喉颈,张口无法呼吸也无法呼救,面色青紫的情况,基本可以判断是异物卡喉。此时,立即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

  施救的人站在需要急救的人身后,一手握空心拳,大拇指位置抵住她的胃部。另外一手呈掌状,抵住拳头的外侧。抱住她,身体向前倾,向上,向内,用力推击。感受她有没有往外呕吐或者往外排异物的感觉。如果一次不行,可以多次尝试,直至异物排除体外。对于一岁以下的婴幼儿,则用另一种方法。快速将宝宝翻转,头向下,一手手掌托住胸部,另外一手呈掌状,推他的背部,呈45度角。向下,快速叩击背部,直至异物排出

  哪怕异物已经排出,还是建议要到医院再就诊,让医生评估检查气道情况。

  (《零距离》记者/谢炜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