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先进”查癌神器“在宁启用

2022年12月07日 16:01:13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c4a451e8b3441d68d1b385ee67957b6 44268764 2022-12-07 16:01:13 /a/20221207/9c4a451e8b3441d68d1b385ee67957b6.shtml

  患者许女士查出甲状腺结节,因为有家族遗传史等高危因素,她立刻想到“查癌神器”PET/CT,于是前往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拿到报告后,看得非常清楚,通过影像显示,一些有癌细胞的部位都被点亮了。幸好做了检查,不然也不能及时发现这些早期癌症。”许女士庆幸。

  11月26日上午,江苏省中医院PET/CT启用仪式在紫东院区举行。据悉,自今年5月试运行以来,PET/CT已为近600名患者进行相关检查,满足了患者就医需求,提高了医疗效率,为临床诊疗方案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这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PET/CT系统(60环192层),这台高端分子影像设备正式启用,也标志着江苏省中医院迎来里程碑式的发展,迈入分子影像新时代,也是我院不断提高急危重症诊治能力和加强中西医结合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紫东院区院长江志伟表示。

  PET/CT究竟是什么?

  “PET是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的缩写,可以提供病变的异常代谢情况;CT大家比较熟悉,可以对病变精确定位。”江苏省医师协会核医学分会会长、省中核医学科专家杜明华教授介绍:“PET/CT就是把这两种技术有机地整合,一次显像即可获得疾病的病理生理变化和形态学改变,从而帮助疾病诊断。由PET提供病灶详尽的功能与代谢等分子信息,而CT提供病灶的精确解剖定位,一次显像可获得全身各方位的断层图像,具有灵敏、准确、特异及定位精确等特点,可一目了然的了解全身整体状况,达到早期发现病灶和诊断疾病的目的,临床主要应用于肿瘤、脑和心脏等领域重大疾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断。”

  与许女士有同样经历的叶大爷今年71岁,平时自觉身体状态良好,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均没有。上个月忽觉腰痛,以为是上年纪了,平时注意休息就好。但前段时间,腰痛越发严重,甚至出现右下肢麻木影响正常生活的情况,这才至当地医院做腰椎CT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腰4椎体及右侧附件区骨质破坏伴软组织影。

  家人不放心,便带着叶大爷做进一步PET/CT检查,结果提示:右上肺腺癌。目前,叶大爷正在进行系统的抗肿瘤治疗中。叶大爷的家人感叹说:“如果不是来省中医院紫东院区做PET/CT检查,可能都不会发现父亲得了癌症,幸好发现、治疗及时!”

  PET/CT揪出了很多“隐藏”的疾病,为患者提供了更精准高效的医疗服务。“PET/CT具有发现病灶更早、诊断更准确的优势。并且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其一次检查的辐射剂量约相当于一次全腹部CT增强,因此不必谈核色变。”杜明华教授介绍,目前我国相关设备、人才都较为稀缺,“不过目前南京走在了全国前列。”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