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药”有必要吗?专家提醒来了

2022年12月07日 17:24:10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1434e39c1924667b14884cabbcffa87 44270966 2022-12-07 17:24:10 /a/20221207/91434e39c1924667b14884cabbcffa87.shtml

  近日,"新冠囤药清单"、"预防药方"等在社交平台上疯传。不少网友也开始跟风囤药,真的有必要吗?怎么备药才更科学?

  昨天(12月6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药店,大多数退烧药、止咳药、感冒药备货充足。999感冒灵、四季感冒胶囊、还有像快克之类的,货源都是很充足的,药店工作人员表示,像莲花清瘟这样的药品相对紧俏,如果市民有需要的话,可以先登记,等到货后,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联系。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要不要储备相应药品?对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提醒家里可以适当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的日常药物,但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说法来源:人民日报)。

  东部战区空军医院主任药师陆瑜表示,不同的人体质不同,该吃的药也不完全相同,如果出现咳嗽、流涕、咽痛等症状,可以先服用点对症支持的药物。此外,抗生素类药物是用来消灭细菌的,而新冠和流感是病毒感染,抗生素无法消灭病毒。

  药师还提醒,药品都有保质期,应按需购买。孕妇、儿童、本身就有基础疾病的特殊人群,用药更需谨慎,服药前应详细阅读说明书。

  陆瑜表示,在家里备药的话,备一些OTC药,用药相对安全,处方药用药需要更谨慎,因为用药都是两面性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