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说话有鼻音?当心鼻化音 需尽早干预

2022年12月07日 17:24:40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14afc74accc48548a0c8cea03249bd3 44270969 2022-12-07 17:24:40 /a/20221207/714afc74accc48548a0c8cea03249bd3.shtml

  在感冒的时候,鼻音会比较重,是因为细菌病毒感染引起鼻黏膜肿胀,充血堵塞鼻腔导致的,而有些宝宝在没有生病的情况下依旧有鼻音化的情况,这是什么原因呢?

  宝宝在正常说话不发鼻音的情况时,鼻子和口腔因为腭咽关闭而完全分隔,口腔自己完成共鸣。而鼻音化是因为口腔里的软腭运动不充分,在宝宝说话的时候,腭咽不能适当的闭合,一部分气流进入鼻腔产生了鼻腔共鸣,将鼻音以外的的音发成了鼻音。这种情况下会降低宝宝说话的清晰度,让家长觉得难以交流。

  如果宝宝有这种情况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家庭训练:

  1、吹蜡烛、喇叭、哨子,目的是引导气流通过口腔,远离鼻腔;

  2、年龄比较大的孩子可以尝试“推撑”的方法,让孩子把双手放在桌面上向下推,在用力的同时发“啊”“卡”“au”等音,可以促进软腭收缩和上抬,堵住鼻腔,就可以减轻鼻音化。

  鼻音化是构音障碍的一种,构音障碍是在言语活动中,由于构音器官(唇、齿、舌、软腭等)的运动或形态结构异常等原因导致的语音不准确,主要表现为发音不准、咬字不清等。家长们如果在日常的生活交流中,发现孩子存在以上表现或是言语发育落后,可以尽早带宝宝来院检查,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尽量减少对宝宝将来的影响。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