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人深陷涉老诈骗被骗2.4亿 法院执行追回7000多万

2022年12月07日 17:24:51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8e7a471d58d4308892ffc091b5bac5f 44270970 2022-12-07 17:24:51 /a/20221207/48e7a471d58d4308892ffc091b5bac5f.shtml

  从今年4月份开始,全国开展了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执法部门在严惩涉养老诈骗犯罪行为的同时,也在全力追赃挽损,对在审判阶段没有追缴到案或足额退赔违法所得的,依法判决继续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对一起高达2.4亿的涉养老诈骗案,通过执行追回了7000多万。

  经查,自2017年3月起,被告人蒋某成立所谓养老产业公司,以“高息引诱”“投资养老产业”为名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造成2500多人上当,损失约2.4亿元。案发后,蒋某等人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到四年不等刑期。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马强强介绍,“案件的受骗群体主要是老年人,通常平均年龄在60岁到70岁以上,钱也都是老年群体的养老钱,老人们对这个案件特别关注,也是希望尽可能快、尽可能多地领取法院的退赔款,减少自己的损失”。

  法院在对相关涉案资金处置时发现,这起案件时间跨度久、涉案财物复杂,涉老年人众多,执行难度很大。为最大程度地帮助受害的老年人挽回损失,法院联合相关部门,不断优化财产处置方案,通过拍卖成交不动产13套、车辆7辆、办公用品及杂物等方式 ,目前已执行回款7000多万元,并将其中的3570多万元进行了先行发放。马强强介绍,“目前已经变现了大约7000多万元,由于这个案件,可能还有一些集资参与人没有报案,但是考虑到受害群体是老年人,比较需要这笔钱,所以我们先行对集资参与人进行了发放了一部分。同时也保留了一部分,给未报案的集资参与人,将来对他们发放”。

  这起执行案件仍有部分财产正在处置中。法院提醒广大市民,为避免财产损失,切勿被所谓高息诱惑或养老蛊惑参与其中。马强强介绍,“一定捂紧自己的钱袋子,有不少骗局,我们在不知不觉间就掉进去了,不要有占便宜心理,老年人多和子女沟通,因为我们的信息不太了解,不要盲目参与这类活动,更加谨慎一些”。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