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宣传两手抓 公众放流强引导 扬州高宝湖筑牢水生生物安全防线

2022年12月06日 17:22:01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1cf6cbb2c424521856e53a48f8f10fd 44246379 2022-12-06 17:22:01 /a/20221206/f1cf6cbb2c424521856e53a48f8f10fd.shtml

  今天(12月6日),记者获悉,近日,扬州高宝湖冬季增殖放流如火如荼开展,安排在沿岸的放流活动更是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在放流现场,执法人员主动向大家发放高宝邵伯湖增殖放流宣传活页,耐心讲解鲢、鳙、草、鳊等放流品种的生长特性和对社会公众放流的有关要求。

  高宝湖渔管办切实加强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多措并举提升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水平,对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十四五”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工作的指导意见》,不断巩固事前有研究、事中有监督、事后有评估的放流模式,紧抓育苗检查、计量验收等关键环节,实现了增殖放流苗种检验检疫和群众满意度调查两个“100%”。

  针对公众放流群体多元、发生零散、监管困难等特点,为坚决遏制不符合生态要求的水生生物流入湖区,确保水产种质资源安全,高宝湖渔管办注重疏堵结合,一是利用增殖放流活动契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告知群众禁放外来种、杂交种、选育种等,增强群众生态保护意识;二是在湖区沿岸开展高频巡查检查,密切关注公众放流意图及行为,当即制止并进行科普教育;三是鼓励群众以志愿者、见证人的身份加入到渔管办组织的放流活动中,消除市场购买鱼种放流湖区的想法,共同维护湖区生物安全。

  下一步,高宝湖渔管办将持续强化对社会放流活动的监管,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规定擅自投放外来物种或其他非本地物种的行为,依法依规处罚,积极预防和减少可能导致的不良生态影响。

  (《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高轩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