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只东方白鹳“做客”无锡大溪港湿地公园

2022年12月06日 17:22:12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c2952c98a4f4100819938235f19de02 44246380 2022-12-06 17:22:12 /a/20221206/0c2952c98a4f4100819938235f19de02.shtml

  “天寒水鸟自相依,十百为群戏落晖”,眼下,位于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的大溪港湿地公园,呈现出一幅水鸟栖息的生动图景,其中不乏一些珍稀野生鸟类,场面蔚为壮观。

  继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首次现身大溪港湿地公园后,昨天(12月5日),大溪港湿地公众鸟类监测团队又观察拍摄到了有“鸟界国宝”之称的国家Ⅰ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在大溪港湿地内湖越冬休憩的镜头。10月30日,大溪港成立“公众鸟类监测团队”,截至目前已记录到92种野生鸟类,成果喜人!

  让人高兴的不止有卷羽鹈鹕、东方白鹳的光临,中华秋沙鸭也在迁徙过境时被记录到。据悉,这是第三纪冰川末期遗留下来的古老物种,在地球上繁衍生息了1000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物种,被誉为“国鸭”。中华秋沙鸭越冬期以家族为单位,活动范围较小,能在大溪港湿地公园“邂逅”它们,实属不易。

  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鸟类,被誉为“鸟中大熊猫”,2021年被列为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在2021年出版的《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中已被列为“极危”物种。在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季里,上一年前来大溪港湿地公园越冬的青头潜鸭,今年再次如约而至。

  鲜少出现的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短耳鸮、白秋沙鸭和花脸鸭也组团亮相大溪港湿地。白秋沙鸭因雄鸟体羽以黑白色为主,眼睛四周为黑色,酷似熊猫眼,也被称为“熊猫鸭”。而小型鸭类的花脸鸭,因脸上酷似画着京剧脸谱而得名。尽管分布广泛,但短耳鸮和白秋沙鸭在无锡并不常见。

  “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生命才有希望。” 大溪港公众鸟类监测团队自成立以来,一直对园区内鸟类的种群、数量、生物习性、迁徙规律等情况进行识别、记录和拍摄,不仅为鸟类的保护提供了监测数据,还助推了大溪港湿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

  在唤醒公众对自然的认知与热爱、普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理念的道路上,新安街道一方面将继续加强对大溪港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的监测,完善生物多样性资源数据库;另一方面,将以丰富、严谨的数据为依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活动,持续提高公众保护湿地和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

  (《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林莹 赵灯苗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