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让中国激光芯光耀美好生活

2022年12月06日 16:41:32 | 作者:王文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3666515c5ee427f8689264afad26ae7 44245549 2022-12-06 16:41:32 /a/20221206/a3666515c5ee427f8689264afad26ae7.shtml

  扫地机器人、无人物流车、激光美容……这些在生活中频繁出现的场景,都离不开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然而早些年,我国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几乎依赖进口。位于苏州的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光华芯)打破了这种局面,在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的研发和量产上实现突破,产品的功率超过国外先进水平。今年,长光华芯成功当选国家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这是一款我们当前量产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功率是35瓦,目前主要用在工业加工、科研等领域。”在长光华芯的展厅内,产品经理谭少阳介绍起了手上高功率单管芯片的原理和应用:“半导体激光器是一个能量转化的器件,它要把电能转化成光能,这个器件发光了会应用到后面的激光器系统里面,比如说光纤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它们需要一些光源让激光器产生激光,然后激光跟材料相互作用的时候,可以把材料熔化或改变材料的特性,用到切割、表面熔覆、焊接这些方面。”

  2012年以前,我国的光纤激光器和固体激光器已经开始了国产化进程,但是上游的高功率激光芯片受限于技术难题,几乎全部依赖有功率限制的海外芯片。长光华芯副董事长、首席技术官王俊说:“因为国产激光器在工业方面的应用都是基于光纤激光器和固体激光器,而这两类激光器占有90%以上的功率激光器的市场,基本的母光源芯片在过去都是依赖进口的,功率和性能及成本都上不去。”

  2012年长光华芯成立后,技术团队先后攻克外延生长、腔面处理、光纤耦合等技术难题,于2017年大批量向市场推出国产高功率激光芯片。王俊介绍,企业在2020年自主研发的30瓦芯片反超了当时国际领先水平的27瓦,今年又推出了功率达到35瓦的激光芯片,通过助力国内激光产业持续进步,丰富人们的生活。

  “比方说你拿一个手机,这里就有很多激光的加工,手机上的logo是激光打印的,人脸识别解锁也依靠激光,然后AR、VR、激光电视等等,尤其是现在正在快速发展的无人驾驶,这些让我们的生活更绿色、更智能、更安全。”王俊表示,高功率半导体芯片助力下游产业的发展,让绿色制造、先进激光加工既节能又高效,加工质量大幅提高。

  今年长光华芯入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并建成国内唯一一条、全球范围内第二条6吋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生产线。目前,长光华芯在国内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的市场占有率达50%,位居国内第一。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日前,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氮化镓激光器联合实验室”在长光华芯揭牌成立。这次强强联手将助力长光华芯将半导体激光器从短波红外和近红外领域拓展到可见光领域,从源头实现又一应用领域激光芯片的国产化。

  “未来,长光华芯将继续靠着‘一平台,一支点,横向扩展,纵向延伸’的发展战略,以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为平台,依托公司在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方面的优势,‘横向扩展’激光雷达和3D传感、激光通信等领域,吸引全球顶尖人才,聚集内外部创新资源,打造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集群和产业集群,全面实现半导体激光芯片的国产化。”王俊表示,今后长光华芯要做的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通过不断推出更高功率的芯片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

  (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