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大衣高血压” 你有吗?

2022年12月06日 15:00:58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c6d3d7d6f024b51909f01aea1536fb7 44243916 2022-12-06 15:00:58 /a/20221206/7c6d3d7d6f024b51909f01aea1536fb7.shtml

  高血压已成为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之一,甚至越来越多的青壮年也加入到高血压患者的行列。南京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顾宁主任中医师提醒,注重长期规律的家庭血压监测、定期的诊室血压复查和必要时动态血压监测,对于及时发现、正确诊断、监管评估高血压将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顾宁介绍,经常有病人询问,在家测量血压,左右两手臂血压值相差20mmHg,有的甚至相差30mmHg左右,到底是以哪个手臂测量出来的血压值为准?他解释道,一般推荐测量血压选择右上肢,原因是右肱动脉来自主动脉的第一分支,所耗能量较小,而左肱动脉来自主动脉的第三分支,所耗能量较多,右上臂血压可能比左上臂高5~10mmHg左右。左右两只胳膊的收缩压差别,正常者可在20mmHg以内,如果收缩压差超过了20mmHg,则建议来医院进一步专科检查,明确具体原因。

  顾宁说,有不少这样的病例,患者在医院诊室测量血压时血压升高,但回到自己家中自己测血压或采用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由病人自身携带着测血压装置,无医务人员在场)时血压正常。这样的情况,医学上称为“白大衣高血压”,原因较复杂,其中可能与患者见到大夫后精神紧张,使某些血管收缩、增加外周阻力、从而导致血压上升有一定关系。

  白大衣高血压有以下特点:1.白大衣高血压的产生可能是在特定的场所,医务人员与患者交谈的语气情绪均能影响到测得的血压值;2.动态血压监测,白大衣高血压患者24小时动态血压均显著低于持续性高血压患者。

  顾宁介绍,对于“白大衣高血压”患者,建议主要采取生活方式干预,包括戒烟限酒、减重、合理膳食(减少钠盐摄入、补充钾盐)、适当运动锻炼和舒缓精神压力等,必要时可以联合药物治疗,根据每位患者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个体化的诊疗策略。

  针对整个高血压人群的防治,可以归纳为这样的原则:低盐低脂低糖饮食、合理锻炼、减轻精神压力、合理用药。

  主要措施包括:

  减少钠盐摄入:减少钠盐的摄入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的重要措施。WHO建议的每日钠盐摄入量为不超过5克(低于1茶匙)。

  合理饮食:维持健康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的比例;适量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增加纤维素的摄入;增加膳食钙摄入。

  控制体重:体重指数BMI<24;腰围:男性<90cm;女性<85cm。规律运动:强度中等;频次每周5~7次;持续时间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或每日累计30分钟。

  戒烟限酒:戒烟可以显著降低心血管病、癌症等疾病的风险,患者需彻底戒烟,避免被动吸烟;长期过量饮酒是高血压、心血管病发生的危险因素,患者需尽量不饮或限制饮酒。

  舒缓压力:保持乐观积极向上态度;正确对待自己和别人,大度为怀;培养应对心理压力的能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心理调适方法。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