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三类情况就属于慢性失眠 需要看医生治疗

2022年12月06日 15:01:06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565dd37b68f42799f09173cf9994836 44243918 2022-12-06 15:01:06 /a/20221206/4565dd37b68f42799f09173cf9994836.shtml

  每个人可能都会失眠,偶尔失眠是完全正常的。但是,当失眠持续超过一定的时间和频率,或对日常生活造成明显影响时,就要被当做疾病来看待,也就是“失眠障碍”,而“慢性失眠障碍”就是很常见的一种情况,需要及时就诊。

  如果同时符合以下三个要点,就属于慢性失眠障碍:

  1.长时间

  出现睡眠困难和白天相关症状的持续时间≥3个月。

  2.高频次

  出现睡眠困难和白天相关症状的频率≥3次/周。

  3.睡眠困难,白天状态差,明显影响生活

  睡眠困难包括入睡难、睡眠浅、醒得早等。

  入睡困难:一般指从上床(或中途醒来)至入睡的时间过长,需要≥20~30分钟才能睡着。当然,不同年龄段也有影响,例如,儿童和青少年入睡时间通常>20分钟,中老年人则>30分钟,考虑可能存在入睡困难。

  睡眠浅:容易醒,睡眠中途清醒的时间≥20~30分钟。

  早醒:醒得很早,醒来的时间起码比预期早30分钟,醒来后再难入睡。早醒需要考虑就寝时间和习惯,早睡早起规律睡眠的情况往往不属于早醒。

  白天状态差:常见的负面体验有疲劳、精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变差、情绪烦躁、低落或情绪不稳定。典型的还有,即使白天给予睡眠条件和机会,仍然难以入睡。

  数据显示,受慢性失眠障碍影响的人占比约10%,差不多十个人里就有一个,且慢性失眠障碍可发生于除婴儿之外的任何年龄段,如果发生需要重视,尽早正规处理。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