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们 咱家的抹布真该换换了!

2022年12月06日 15:00:46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0b942291e6f4f2c8bc4334300e551ad 44243914 2022-12-06 15:00:46 /a/20221206/b0b942291e6f4f2c8bc4334300e551ad.shtml

  现在很多人家常用的洗碗工具,如下:

  一块洗碗海绵经过岁月和油污的洗礼,颜色都变得黑黢黢的,摸起来更是黏糊糊的,家人还在坚持使用。洗碗抹布就更别提了,用得快记不清年岁了。

  最后,它们就会变成:

  一张抹布用来擦菜、洗碗、擦桌……擦到哪臭到哪,还是舍不得扔。2011年央视一套的《生活早参考》节目曾报道过《一块抹布,全家中毒》——北京的张阿姨用抹布擦过鱼后,又拿去擦了黄瓜,黄瓜做成凉拌菜,没想到抹布上的致病菌直接进了全家人的肚子。当天晚上,家人纷纷开始上吐下泻。事件过去多年,食物中毒还有没有其他原因已不可考,但专家提到的一点确实值得注意:生活中使用的抹布,比想象中脏得多。经久不换的洗碗海绵、洗碗布非常容易藏污纳垢,用它们洗碗,小心把碗越洗越脏呀——

  纯棉的洗碗布容易滋生细菌

  2005年金乡县曾对240家饮食小摊点的抹布做过采样检验。发现细菌菌落总数达到了每克样品290000~2500000 个,注意,是“菌落数”,所以细菌的总量很难有个数。而且超过三分之一的样本都检测出了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霍乱弧菌等比较烈性的肠道致病菌。

  再来看看家里。2012 年,复旦大学对上海市居民家庭厨房卫生情况做过调查 —— 300个家庭的洗碗布中,38.7%家庭的洗碗抹布中均检测出受到大肠杆菌的污染,而且碗、盘等餐具的污染率和洗碗抹布的污染情况直接相关。这是因为,大多数家庭用的洗碗布,都是棉抹布。

  棉抹布吸水性不错,这是因为棉纤维是中空结构,其中的主要成分纤维素又是强亲水性,大家可以把它想象成一根根加强版的“吸管”(棉纤维其实吸油性没那么强)。也正因如此:棉布不易晾干,中空结构里长时间都是潮乎乎的,给微生物提供了很好的繁衍环境。所以经久不换的棉抹布,简直就是微生物的超级乐园。而且微生物繁殖还会分泌酸性物质,或者是分解出诸如三甲胺、三乙胺之类的臭味物质,让棉布上散发出一阵一阵、绵绵不绝、幽暗又浓烈的酸臭味。

  洗碗海绵的状况也没有那么乐观

  大家都知道海绵很吸水和持水,这得益于它的“多孔结构”,这种结构也会让起泡更丰富,洗起碗来更得劲儿。但用完海绵后,尽管使出吃奶的劲儿去挤去捏,海绵也还是很容易残留的水分、油污,甚至饭菜的渣滓在里面。这种潮湿又营养的环境,也是微生物繁殖的温床。在慢慢等待海绵干燥的过程中,里面的微生物,已经不知道繁殖到第几代了……

  和海绵类似的还有丝瓜络,也是多孔结构,不快速晾干和清理干净里面的残渣,同样容易藏污纳垢。如果想尽量卫生地使用洗碗工具,那除了时时更换以外,最需要掌握的原则就是:快速干燥别给微生物留机会。

  坦白说,有条件的小伙伴直接上洗碗机,从根源处解决问题。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