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疾人日:江苏各地纷纷开展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

2022年12月03日 18:00:36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54faf05c63947e289eba37250907db0 44180920 2022-12-03 18:00:36 /a/20221203/d54faf05c63947e289eba37250907db0.shtml

  今天(12月3日)是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的变革性解决方案:创新在促进无障碍和公平世界中的作用”。近年来,我省各地纷纷开展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包括设立爱心窗口、改造公交站坡道、引入社工服务等。

  上午十点,在江阴市图书馆的视障人士阅览室内,志愿者正耐心引导残疾人“看”书、听新闻,让他们及时了解最新资讯。在城市综合体内,“红马甲”热心为残疾人推行轮椅,并进行购物体验引导。视力残疾的王丽说,无障碍体验活动让他们真正走出家门、感受社会温暖:“希望盲道这一块能够更加完善一点,我们就能够更加放心地走出家门,然后更加愉快地能够购物。”

  近年来,江阴全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为残障人士出行、交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江阴市残联副理事长唐卫娟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多方合力共同完善无障碍环境:“我们也是想通过这样的体验活动,来发现我市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那么下一步呢,我们也将把这些问题反馈给相关的职能部门,来共同推动我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除了完善好公共场所的各项无障碍设施,近年来,江阴持续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去年,全市完成了65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更好地方便残疾人生活。

  淮安市涟水县残联为全县85位听力障碍的百岁老人免费配备170部助听器,价值约20万元。现场,技术人员首先对老人的听力状况进行评估和检测,经过耐心细致的初检、听力测试、安装、调试,为老人们成功适配了助听器。听力专家罗金菊说:“做好全县有需求的百岁老人免费配备助听器,并定期进行售后服务,确保老人拥有更高的生活质量,让他们用得安心用得放心。”

  各地还通过智慧助残,为残疾人特殊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在宿迁市泗阳县,通过“互联网+”辅具适配模式,在各公共场所建设共享辅具空间,让辅具流动起来,解决残疾朋友的出行难题。目前,泗阳共设立76个共享辅具空间。泗阳县残联四级主任科员高宏宝说:“我们会进一步将共享辅具空间延伸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型商超以及旅游景点等这些人流密集的地方。同时,我们也会继续扩充各个共享辅具空间的辅助种类,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为他们的便捷出行保驾护航。”

  记者从江苏残联了解到,近年来,江苏无障碍设施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全省城市道路有盲道约5700多公里,缘石坡道超18万处,设置率达到81%;修建无障碍公厕2700多个。全省22个风景名胜区,1443个城市公园的无障碍达标率为82%。

  (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淮安台 宿迁台 江阴台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