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难题 南京明年起施行新办法

2022年12月03日 18:25:04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67588a531f04ccda82a25c896e37f75 44181388 2022-12-03 18:25:04 /a/20221203/d67588a531f04ccda82a25c896e37f75.shtml

  2020年起,江苏各地新能源汽车数量呈爆发式增长。以南京为例,今年1到10月份新增新能源汽车约6.3万辆,同比去年翻了一番。车多了,充电需求也随之增加。包括南京、苏州、泰州在内的多个城市相继 从出台管理办法、建设共享充电桩等方面着手,解决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难题。

  记者从南京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南京市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将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涉及新建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要求、既有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安装要求及监督管理。

  南京市交通局科技教育处四级调研员张磊表示:“新建小区充电设施的安装条件我们要求是100%到位。桥架、电线分支箱、 电表安装到每一个车位;第二个 ,新建小区按总车位的20%配建充电设施。这些在(对新建小区)竣工验收和图审的时候,都作为对开发商提出的要求。”

  而对于既有居民区来说,受条件限制、安装受阻等方面的影响,车主在申请安装充电基础设施时 时常会遭遇困难。《管理办法》中不仅规范明确了车主申请安装充电设施的流程及具体要求;还明确了供电公司、小区物业公司、街道社区等方面的职责。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室主任冯隆基表示:“客户只要提供身份证、购车发票、车位的产权证明或者是一年以上的租赁证明以及物业的许可,就可以申请安装充电设施。以往有部分小区的物业公司可能会对于充电桩的安装出于安全性能的考虑,会有些顾虑(不给予许可)。这个文件是进一步明确了物业公司或者是业主委员会的职责,不得以不正当的理由阻挠用户去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

  据介绍,为尽快满足老旧小区电动汽车车主的充电需求,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今年在符合条件且充电桩报装业务较多的120多个老旧小区,开展充电桩配套设施的提前建设、集中安装工作,涉及用户近6万户。这些小区的车主通常上午申请、下午就能用上充电桩。

  苏州、泰州等地大力推进老小区共享充电桩

  在泰州靖江,很多安置房小区的停车位属于公共车位,业主无车位产权,无法办理充电桩新装申请。为了解决车主的充电难题,相关部门在靖江鼎和花苑等三个小区试点划定公共区域,并联合供电公司建设了57台公用充电桩,方便业主充电。

  而苏州吴江区从今年10月起尝试全电共享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在吴江区枫荟雅苑小区,车主张先生在共享充电区扫码下单后,车位上端轨道上的机器人就被激活,在弹出内部充电枪的同时,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移动到了张先生的车辆上部。

  据介绍,一套充电机器人系统可以同时为13辆电动汽车充电。未来根据车主的充电需求,轨道上还可以进行新充电机器人的扩容,全面提高社会资源利用率。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综合泰州台 吴江台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