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巧用“执转破”制度 助力小微企业“回春”

2022年12月03日 14:35:32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6b71ae40f354a5e86c155b77674d38f 44175261 2022-12-03 14:35:32 /a/20221203/b6b71ae40f354a5e86c155b77674d38f.shtml

  十余名劳动者未拿到工资,空空如也的账户,未偿还的装修工程款、银行贷款,运营陷入僵局的企业,面对如此棘手的状况,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巧用“执转破”制度,用司法智慧化解矛盾,助力企业“起死回生”、使劳动者兑现权益,达成“双赢”的良好成效。今天(12月3日),记者从南京市秦淮法院了解到了这起执行案件的详情。

  被执行人南京某甲公司,是位于南京夫子庙地区的一家演艺公司,申请执行人张某系公司员工。因拖欠工资,张某将某甲公司起诉至秦淮法院。经审理,法院判决公司应当支付张某工资及赔偿金等共计三万余元。判决后,张某向秦淮法院申请执行,虽然执行法官一直未曾放弃,定期通过查控、走访等形式,希望能够为申请执行人兑现债权,但一直未有收获。法官了解到,近年来,因特殊市场行情,公司陷入了经营困难。经统计,秦淮法院共受理了某甲公司为被告的劳动争议执行案件十多件,且该公司作为被告,另有工程款和银行欠款未归还。

  “法官,我们这个案子,已经这么久了,还有没有其他办法?”当张某又打来电话,法官想到了“执转破”的办法。经征询申请执行人张某意见,张某同意将涉及被执行人某甲公司的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随后,法院依法受理,并指定了破产管理人负责破产工作。与此同时,承办法官唐风华在审查资料的过程中,查阅了公司的相关信息与档案,发现公司经营以来,在夫子庙已成为游客关注度较高的旅行目的地,在行业内也有名气和口碑。于是积极联系某甲公司负责人,告知其“执转破”并不是希望公司退出市场,也是一种挽救困境、优化资源配置的办法,希望能有其他办法,让企业继续存续与发展。

  唐风华法官跟企业负责人沟通,“现在企业处于困境之中,因为特殊的外部情况陷入停止运营的境地,但公司依旧有继续运行的品牌和价值,考虑到你们公司的经营资质、‘沉没成本’,希望你们能再试着筹措一下资金,尽快执行欠款。”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一直以来非常困难,所以想偿还但有心无力。感谢法院考虑到我们企业继续发展的机会,我们一定尽快多方筹措一下,希望法院能多给我们一些宽限的时间,偿还欠款,我们也在想尽一切办法尽快让企业恢复运行。”

  企业负责人不希望自己经营的心血付之东流,在“执转破”启动之后,积极筹措了资金,将十余位劳动者欠款偿还,也与工程公司、银行达成了和解。见申请执行人拿到欠款后,法官认定公司到期债务已部分清偿,未清偿部分也与债权人达成和解,不再具备破产条件,公司股东积极筹措资金解决债务问题,维持经营资格对民生、就业均有价值,也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裁定驳回破产申请,救活了尚存一线生机的公司,也使得劳动者的利益得以兑现。

  企业创业艰辛、守业不易,小微企业尤其如此。“执转破”是一个双赢的法律机制,将执行程序与破产程序相融合,更好地实现市场主体“挽救”和涉企案件“出清”,对有发展潜力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可以促使企业在面临“生死存亡”的情况下,通过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第三人清偿到期债务等方式,实现企业在法律中的“重生”,促进解决案件。

  (《零距离》记者/刘舒 通讯员/高远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