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非遗馆 法院开展宪法普法宣传活动

2022年12月03日 14:35:42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e4b5058b8124a75815d5ae39e8c206e 44175263 2022-12-03 14:35:42 /a/20221203/3e4b5058b8124a75815d5ae39e8c206e.shtml

  12月2日,为纪念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实现将宪法宣传与非遗文化知识产权保护紧密结合,实现创新普法形式,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的法官走访了秦淮区非遗馆,开展宪法宣讲活动并与非遗传承人就非遗传统文化的知产保护进行座谈。

  活动由法院发放宪法书籍开始。在普法讲座中,知产庭副庭长黄茜以“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为主题,通过一读一议的方式,与在场群众进行亲密交流,为活动增添了更为浓厚的法治氛围,达到了寓教于乐、入脑入心的良好普法宣传效果。

  在随后进行的非遗保护座谈中,陈策庭长指出,传统工艺技艺、曲艺表演艺术,不应仅作为文化符号被束之高阁,要积极投身市场,在参与竞争中开展宣传树立品牌,强化人们对非遗文化的知产保护意识,非遗文化可以各类物质产品或表演展示等方式进入市场,在保护中求创新,使之不断丰富其形式,在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同时也更好地实现非遗的文化推广,从而赋予传统文化以崭新内涵。

  各非遗传承人及传统文创商家企业对法院能够在宪法宣传活动中关照非遗传统保护和传统文化产业发展表示感谢,对于提供权威专业的法律知识“干货”表示赞赏,认为对提升非遗保护理念,发展非遗文化产业大有裨益。

  座谈中,牙雕、剪纸、绳结等手工艺非遗传承人围绕著作权权利固定与外化、公知领域范围及平面到立体化著作权改编是否侵犯他人著作权的判定;秦淮灯彩、绒花等企业对非遗手工技艺等文创产品对于自主商标被他人利用、标识恶意添附、外包装装潢相似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给一般公众造成的混淆误认及各类对知名品牌商誉的攀附行为与到会法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文创企业代表则反映了产品外观设计及门店整体布局设计被抄等侵权行为,并就知产类案件的维权诉讼程序、证据举证等细节进行了咨询,刘方辉副院长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交流,民间非遗传承人和相关商家均强化了品牌保护意识、明晰了经营活动中的知产法律风险。

  此次活动将宪法宣传、知产宣讲及非遗保护结合起来,让人们在非遗文化熏陶中增强了宪法法治观念和非遗知产保护意识,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理念,起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零距离》记者/刘舒 通讯员/李俊延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