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加餐 保障麋鹿安稳过冬

2022年12月03日 16:35:30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dd791a6ac774fbd8bf893078e0467b7 44178645 2022-12-03 16:35:30 /a/20221203/3dd791a6ac774fbd8bf893078e0467b7.shtml

  最近,冷空气来袭,随之而来的寒潮让不少市民纷纷换上了冬装,那么在盐城大丰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的野放麋鹿又是如何抵御寒流的呢?

  今天(12月3日),记者在盐城麋鹿保护区野生放养区见到,成群结队的湿地精灵静静站在远处,姿态悠闲,不惧冷风。随着喂料车的驶入,鹿群也逐渐活跃起来。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饲养员陈杰介绍:“现在我们麋鹿的饲料,主要是玉米青贮加豆粕腐皮混合以后进行投放饲料。”

  据悉,在麋鹿保护区内,工作人员会在秋冬季食物相对短缺的时候投喂饲料,确保麋鹿的营养跟上、安稳过冬。尤其在每年6月鹿王争霸后、母鹿怀孕期间,工作人员还通过定点喂料“加餐”,调整营养结构,从而帮助母鹿顺利生产,促进鹿仔健康发育。陈杰介绍:“我们现在喂料的话是定点喂料,基本上就是说保证一头麋鹿一天5.5公斤,每年的9月份我们都会进行玉米青贮收储,保证一年四季麋鹿都有充足的口粮。”

  为保障麋鹿安稳过冬,保护区工作人员加强野外监测工作,一旦野外食源缺乏,立即人工补饲。同时,保护区还认真做好日常巡护和栖息地监测等工作,并通过植被恢复、生态补水、生态护坡、治理外来入侵物种等系列措施,不断完善麋鹿栖息地生态系统。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管护处处长徐安宏告诉记者:“每年都有近一百种的树苗我们进行栽植,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我们每年都对这个麋鹿的栖息环境,进行水系疏浚改造, 确保我们里面这个麋鹿栖息环境水系畅通,同时,我们还对已经疏浚好的水系从外面来进行取水,加快这个淋盐洗碱的速度,为麋鹿提供更好的栖息环境。”

  (《零距离》记者/胡艳 盐城台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