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也能3D打印?航天领域的“黑科技”来了!

2022年12月03日 16:40:47 | 作者:徐华峰 城市频道/李冰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89f8e6147749f2899ecb50f12b74a1 44178888 2022-12-03 16:40:47 /a/20221203/6089f8e6147749f2899ecb50f12b74a1.shtml

  卫星也能3D打印吗?生物组织和器官的3D打印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了?今天(12月3日)上午第二届增材制造(3D打印)研究前沿国际会议在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的12位学术大咖进行了顶级学术对话和互通互鉴,为大家展示了3D打印领域的众多“新技术”和“黑科技”。

  本次会议由南京理工大学发起创立,会议现场,学术大咖们联袂演讲,中外学术思想激烈碰撞。中国航天科技总工程师王国庆院士,向大家展示了3D打印技术在我国火箭、卫星、探月、探火等航天领域的创新应用。

  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婷婷教授介绍:“航天产品是‘克克黄金’,每减重一公斤,就能节约几十万元的费用。卫星越轻,它带的载荷就越多,比如带摄像机上去,带动力上去,带一些功能上去,它就能具有更好的视觉、通信能力等等。在这种背景下,3D打印拓扑结构、晶格结构等轻量化结构,就特别有利于卫星的轻量化设计,使它的功能密度更高。”

  3D打印小卫星模型

  现场南京理工大学还发布展示了3D打印技术在微纳卫星、飞行器等前沿科技领域的应用和最新成果。目前,南理工微纳卫星与整体制造实验室已经发射了多颗3D打印的微纳卫星。未来,通过三维结构电路一体化打印技术,将实现微纳卫星体积减少30%以上,功能密度提升3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小卫星的快速制造、快速发射。

  南理工研制的国际首台多机器人协同整体增材制造装备

  会议现场还讨论了3D打印的拓扑优化轻量化结构设计、极端轻量化结构设计、生物组织和器官3D打印技术等前沿学术话题。大会旨在构建一个增材制造(3D打印)领域的国际性学术交流平台,助力中外顶级学者的学术对话和互通互鉴,以凝聚全球的智慧和力量,引领增材制造的创新和发展。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混合方式,线下会场设在中国南京,并面向全球进行在线直播。

  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陈龙淼表示:“随着3D打印越来越普及,首先设备会越来越普及,其次材料会越来越便宜。3D打印一定能解决成本的问题和效率的问题,这两个问题解决之后,3D打印肯定是今后加工制造的主流方式。”

  (江苏教育频道/徐华峰 《零距离》记者/李冰清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