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讲述历史真相 祈愿和平永续

2022年11月26日 16:31:12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aa1d3232cc44ed2a4424a3aeb5445fc 43983589 2022-11-26 16:31:12 /a/20221126/0aa1d3232cc44ed2a4424a3aeb5445fc.shtml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历史的见证者,如今,他们日渐老去,目前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55位。他们希望在有生之年,通过自己的讲述,让更多人了解历史真相。昨天(11月25日),在第九个国家公祭日来临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老人再次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讲述历史,祈愿和平。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老人如今已经95岁高龄。1937年,侵华日军对南京大肆烧杀抢掠的时候,她只有10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说:“那时候一天到晚都不敢在家里呆着,侵华日军常常到我们村子里去,我们家叔叔、伯伯、爸爸、带着我们一起到姑奶奶家那个叫平家岗的村子,村子后面山多,我们就躲到那里去。”

  本以为逃到南京城郊可以躲过侵华日军的杀害,没想到,他们一大家子逃到姑奶奶家的当天下午,侵华日军就进村了,家里6个亲人被残忍杀害。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中午去的,到下午三四点钟,侵华日军到他们村子里去了。我们住在破房子里,侵华日军往房子里一冲,就把门冲开了,把我爸爸、叔叔、伯伯、姑父一起拖走了,我就拽着我爸爸不让他走。侵华日军就把我推到旁边去,把我爸爸他们拖走了,再也没回来。我家三个叔叔,我的爸爸,还有堂哥、姑爹都被杀了。没有人收尸,那个时候哪个敢收尸啊。我还有个堂哥他没死,是重伤,身上被侵华日军,戳了好多刀,眼睛被戳了一刀,他后来活了几年就死了。”

  艾义英老人回忆说,家里男丁被杀后,只留下一家老小妇孺,生活尤其困难,经常吃不饱饭。后来,母亲带着他们躲到了难民区,才活了下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村里好多人一起躲到了难民区,要不是有难民区,死的人更多呢。”

  时间过去85年,当年的孩童,如今已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一遍遍回忆往事,一遍遍心痛落泪,却仍坚持一遍遍讲下去。老人感慨:正视历史,以史为鉴,远离战争,拥有和平, 如今的幸福生活才能长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现在到处都是楼房,都是马路,我们家各个小家都有汽车,你看我们国家多好,我们生活过得越来越高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