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一场转型升级的“苗木革命” 铺就泉西社区的共富路

2022年11月26日 16:26:26 | 作者:彭迪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3244ab89c034bb885a171430243679c 43983394 2022-11-26 16:26:26 /a/20221126/c3244ab89c034bb885a171430243679c.shtml

  南京市浦口区汤泉街道是苗木之乡,曾以栽种亿株雪松为傲,但随着苗木产业的更新换代,汤泉苗木渐渐进入发展“阵痛期”。目前,一场转型升级的“苗木革命”正在汤泉街道泉西社区展开。

  行走在南京市浦口区汤泉街道凤凰泉苗圃场的乡野小路上,郁郁葱葱的林木带给人心旷神怡的绿色享受。凤凰泉苗圃场负责人桂幸寿告诉记者,这两天刚订出去的新品种——美人梅。美人梅除了花朵娇艳,最大特点是耐寒性强。花期后,美人梅还会像红叶李一样长出红色的树叶,是目前城市绿化的主力,同时也能释放不菲的“绿色效益”。“现在这种6公分的苗每棵能卖到200多元,我们两年前买回来的时候才4-5公分,单价60多元,相当于涨了100多元。”

  苗木是汤泉的名片。但近年来,种植分散不集中、缺乏标准化种植、传统苗木品种单一等问题逐渐浮现。为此,汤泉街道大力推进苗木转型升级,桂幸寿这样的党员走在了前面。桂幸寿说:“转型升级之后,我们所选择的品种在未来5-8年中价位比较高,老百姓也有跟我一样转型升级的,他们在这两年也尝到了甜头。”目前,苗圃已种植高杆桂花、朴树、七叶树、红榉等40个品种,并实施机械挖苗,不仅节约成本,同时能保证每棵树从树形、高度、冠幅、分支点做到统一,去年销售额达1500万元。

  “昨天下午安排浇水了,需要再检查一遍有没有浇透......”一大早,南京映泉红农业发展合作社生产部负责人张小友就来到草花基地大棚内,和养护人员沟通注意事项。张小友还有一个身份,是浦口区汤泉街道泉西社区的工作人员。看似对草花种植“门清”的他,半年以前还是个“门外汉”。

  今年,泉西社区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路,注册成立“映泉红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实施草花基地建设项目,以打造“数字花卉工厂”为目标,带领农户创收,从而引导社区的苗木产业转型升级。接到任务后,张小友便通过多种渠道学习草花种植的知识,把这些草花当成自己的孩子,成天扑在基地内。他说:“我们是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领导让我跟着大棚一起成长,所以我要比别人更用心。我除了通过书本知识、网上查阅资料,还请教了不少经验丰富的前辈,种植过程中有不懂的,就拍照请教他们,一定要把问题弄清楚。”

  据了解,泉西社区领办的合作社目前已经培育种苗36万株,已销售草花约10万盆。此外,基地还吸纳周边近20位低收入群众就业,不仅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还教授他们草花种植经验。

  南京市浦口区汤泉街道泉西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健介绍,草花基地是社区推进苗木转型、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富民创收的新尝试,社区转型成功后,还在观望的苗农也就吃下了“定心丸”。陈健说:“不少老百姓有一些顾虑,例如转型之后带来的效益到底怎么样?咱们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就是为老百姓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让老百姓看到转型发展的可行性怎么样,从而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作为泉西社区的当家人,陈健表示,要更加坚定信心,希望通过合作社的引领,帮助乡亲们找到苗木经济发展的新方向。陈健:“下一步,我们将以合作社发展为契机,依托草花基地建设,联合上级部门及辖区内种植大户积极拓展销售渠道,进一步深化苗木转型,打造苗木转型示范社区,用实际行动为振兴乡村贡献我们的力量,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