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唐都长安风华 “乐居长安”常州博物馆开展

2022年11月24日 15:50:05 | 作者:谢博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0ddee5e0f484bbda8f9d2d2c7af4cbc 43918598 2022-11-24 15:50:05 /a/20221124/30ddee5e0f484bbda8f9d2d2c7af4cbc.shtml

  日前,记者从常州博物馆获悉,“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将于11月25日在常州博物馆开展。该展览由常州博物馆、西安博物院举办,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提供展览支持,展期将持续至2023年2月12日。

  在中国历史的鸿篇巨制中,“唐代”是最为辉煌灿烂的精彩篇章。作为中国历史上国力最盛、历时最长、影响力最为深远的王朝之一,唐代的强盛使得唐人拥有更为开阔的胸襟和恢弘的气度,唐都长安人的生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绚烂色彩和盎然生机。

  唐长安城面积达 84 平方公里,分为外郭城、皇城和宫城,是古代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都城,在当时是极度繁华、富庶、文明的国际大都会。盛唐时期,长安城居住着百万余人口,除皇族、贵胄、禁军和平民百姓之外,大量外来少数民族、商贾、外国使团、僧侣、留学生等浮寄于此,从事政治、商贸、宗教及文化艺术活动。长安人的衣食住行,既有独具匠心的精妙巧思,又有生活意趣的精致追求;既承袭着礼仪的传统,也突破着成规的束缚。乐舞的曼妙、百戏的喧腾、驰猎的快意、对弈的文雅,无不使长安人多姿多彩的生活方式、求新求奇的生活风尚,都烙印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并以不断丰富的万千气象,最终交融出一抹五彩缤纷的大唐色彩,幻化出一缕独绝古今的长安神韵。

  记者了解到,本次特展将在在常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分七个单元讲述唐都长安城的布局规划、长安城中各种身份的居民,及长安人的服饰、器用、饮食、出行和娱乐活动。展览遴选了来自西安博物院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的唐代文物共130余件(组),包括建筑构件、墓志(拓片)、陶俑、饰品、铜镜、日用器皿等品类,透过这些精美文物,带您感受唐都长安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通讯员/蒋天颖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