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自助餐厅餐饮浪费情况缓解了吗?

2022年11月20日 16:51:06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854e32e6eb44d5a813d03258e483f0c 43801455 2022-11-20 16:51:06 /a/20221120/e854e32e6eb44d5a813d03258e483f0c.shtml

  近日,《零距离》栏目持续关注餐饮浪费的情况,引发大家的关注。有留言说,自助火锅店、烧烤店的浪费现象比较突出,希望记者可以去这些店看一看。

  今天(11月20日)中午,记者走访了一家大型自助餐厅,看到顾客按照适量少取的方式点餐取餐。市民朱先生认为,《反食品浪费法》实施后,商家和顾客可以互相监督。记者了解到,南京部分餐厅已经有类似规定,比如吃不完不退押金或者浪费多了就要收费等,在这家自助餐厅也有类似规定。

  门店负责人表示,现实中真正收费的情况并不多,他们一般会把提醒工作做在前头。“我们在门口收取押金,做到提醒,结账小票,员工带位都会做到提醒,第二取餐台也有标识,可以多次少拿,餐中我们的管理层会进行寻档,看看顾客对菜品的反馈有没有浪费。”餐饮现场负责人董经理说。

  在另外一家牛排自助餐厅内,记者在消费者用餐完毕后进行拍摄,发现顾客剩下的食物更少。以这桌为例,两位食客只剩下了少量薯条,牛排已经全部吃完。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表示,与传统自助餐厅不同的是,这家餐厅采取的是单点+自助的模式,一般都会“光盘”。

  “普通的自助餐浪费比较大,现在通过员工提醒,上餐提醒,浪费减少很多,垃圾也少了很多,顾客体验感也不一样了。我们也会收押金,不是为了收钱。有的大人带着孩子来,孩子什么都想吃,想多拿些,大人也会提醒,不能多拿叔叔扣钱了,这样也减少了浪费。”餐厅现场负责人郑经理说。

  记者了解到,这家自助餐店铺推出了5个价位的自助餐套餐,每个价位都有相对应的菜单,菜单内的肉品都可以无限畅吃,此外,一些鸡块等油炸食品、饮料、冰激凌都是自取。负责人表示,与传统的自助餐不同,这样的新式自助餐采用点单制,由服务员按照消费者要求上菜。服务员可以根据食客的需求以及用餐量情况,随时进行推荐。

  南京餐饮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是餐饮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拒绝浪费和餐饮业健康发展并不矛盾。自助餐模式的转变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成为杜绝餐饮浪费的一个新潮流。“之前一直是要求消费者要控制量,吃多少拿多少,吃完多少,这个点餐的方式在后场就控制,顾客点多少做多少,做了一个系统性的控制,对餐饮反对浪费有很大的帮助。”南京餐饮商会会长沈加华说。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