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点亮生活 2022第九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来了

2022年09月27日 15:34:50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4df8b75799345ce8b36243a7587fe2a 42514592 2022-09-27 15:34:50 /a/20220927/c4df8b75799345ce8b36243a7587fe2a.shtml

  今天(9月27日)上午,2022第九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宣讲会在南京举办。来自南京相关设计类高校、行业协会、设计机构及新闻媒体代表等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创意成就美好 设计点亮生活”,会议通过播放赛事宣传视频、展示往届获奖作品、介绍赛事主题及内容等向嘉宾详细介绍了本届大赛。相较于往届,第九届“紫金奖”在延续“五赛一展”的赛事框架基础上,首次将“数字”作品纳入文创产品赛事大赛,通过此类设计作品,应用于IP转化、数字藏品发行、元宇宙构建等方向;公益传播设计大赛鼓励参赛者有效运用大众化、形象化、具体化的表达方式,用细节打动人心;服装创意设计大赛则鼓励创作者面向校服、工装等应用类服饰进行创意设计。

  “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版权局等18家单位共同主办,江苏文投集团执行承办的一项综合类创意设计大赛。自2014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吸引了多个国家和地区设计爱好者参赛。大赛贴合时代热点,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赛分为“七赛一展”,各个专项赛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涉及日常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充分体现“创意成就美好 设计点亮生活”的办赛理念。

  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主题为“好设计 美生活”。坚持创新、美观、经济、实用的基调,围绕智享生活、文化再造、数字创意三个方面开展创意设计。鼓励围绕长江、大运河沿岸历史文化资源、地域文化元素和时代文化特征等进行创作。物馆文化创意设计赛,主题为“奇妙的博物馆”。作品征集分文化衍生商品设计和展览、教育活动策划设计,鼓励依托长江和大运河沿线文博资源创意设计的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主题为“老字号 新消费”。参赛者可根据老字号企业需求,设计出传统与时尚结合、符合国潮消费需求的产品,对老字号企业和老字号品牌形象方面做出整体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今年的主题是“千年运河 活力家园”,大赛延续开放式命题,参赛者可选择与大运河文化相关的现实空间为创作题材,自行选址、自行拟定设计任务及副题,以创意构思和创意设计推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和城乡空间品质提升。

  此外,紫金奖公益传播设计大赛、工业设计大赛、服装创意设计大赛和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也都亮点满满,为设计师提供展示自我、锻炼技能、交流推广的舞台,培育新生代文化创意设计力量。

  大赛目前已启动,将于10月中旬进行初评,12月份中旬进行终评。本届大赛设置“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银、铜奖及优秀奖。奖金分别为10万元、3万元和5000元。面向今年新增的数字化产品设置“紫金奖”数字创意奖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3万元、1万元、3000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